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憑 信 心 不 憑 眼 見

經文: 哥林多後書 四:16~五:10

知名畫家席德進先生,一生為藝術奮鬥打拼,但是不幸的是多年前正當人生最輝煌時期,卻罹患癌症,臨終的前幾日,接受記者採訪,他很哀怨的說:「藝術對於今天的我已經無用了,離我遠遠的」。又說:「人一旦死了,一切都完了,名利對我都是枉然,我怎麼這麼糊塗離開,我真是不甘心」。

二千年前,初代教會有一個人名叫保羅,原名掃羅,一生為了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歷盡滄桑、挫折、逼迫與凌辱。當他曉得自己年日有限的時候,他說:「我犧牲自己的時候已經到了;現在就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候,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競爭過了,應當跑的全程,我已經跑過了,應守的信仰,我也保住了,現在那勝利的獎賞在等著我,那按照公義施行審判的主,要在他再來的日子,把公義的華冠賜給我,不但賜給我,也賜給所有愛慕、等候他顯現的人」。(提後四:6~8)

兩個人,同樣遭遇離開人世的時候,一個是悲觀、絕望。一個是充滿信心與盼望,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我相信最大的差異是信仰的區別;一個不認識神,不相信神的人,他的眼目所見,就是這有限的世界。因此,當他面臨離開人世的時候,他所感受到的是空虛、黑暗,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可寄望、期等的,一生所努力、打拼的,都是虛空、枉然。但是一個認識神,相信神的人,就不是這樣;他是憑著信心看待眼前,尤其是憑著信心看將來。因此,他對人生的體會與對將來的期待,是完全不同的。今天的經文,使徒保羅提供我們幾點非常重要的信息:

一、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保羅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使徒保羅很清楚的瞭解,人的肉體必定是漸漸衰退的,這是自然的現象。若有人對你說:「老當益壯」,那是安慰、鼓舞的話,實際的狀況是表示你老的比實際年齡情況好一點,其實肉體的退化是與日俱增的。

六月二日松年團契邀請翁牧師蒞會演講,翁牧師一向給人「高強大漢」的印象,但是年逾七十的他,也不得不承認身體逐漸退化的自然現象,尤其是年紀大了,健忘的現象更加明顯,經常前後思緒無法連貫,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事實。

德國三B之一,偉大的音樂家布拉姆斯(其他二人是巴哈、貝多芬),寫了四首交響樂,單是第一首就起稿十五年才完成。在他年老的時候,白髮、白鬍,身材矮胖,健康情形不佳。有一天,朋友帶他去音樂廳聆聽他的作品第四交響曲,聆聽了一會兒,他問旁人道:「這首曲不錯,是誰作的?」,他已經忘了這是他的作品。這種情形,讓我們深深感慨歲月催人老。有一天,我們將成為衰老的人「老廢仔」,難道人生就這樣嗎:萬物之靈不過幾十年嗎?這期間可誇口的是什麼呢?

保羅跟我們都一樣,肉體也會逐漸毀壞,但是他不喪膽、不灰心,因為他看見永恆的生命勝過肉體的生命。

二、 追求永遠的榮耀

林後四: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世人所追求看見的是;眼前的、暫時的享受。為了滿足個人的權益、物慾,可以不顧親情,損人利己,忘恩背義。為了獲得個人利益,甚至不惜大動干戈,弱肉強食。最近社會上連續發生聳人聽聞的大案件,如劉邦友槍殺案、彭婉如姦殺案、白曉燕綁架撕票案……,都是人心腐化,物慾薰心所帶來的惡果。但是,不論用什麼方式獲得財利,結果又如何呢?

有限的人生,無窮的慾望,有什麼能夠令人心滿意足?所羅門王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一:2~4)。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詩九十:10)

保羅知道,人生短暫,有限的歲月,痛苦、愁煩都是至暫至輕的苦楚,最重要的是:一個人必須追求那永遠的榮耀,永恆的生命。因此他又說:「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

三、 天上永存的房屋

林後五:1「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上帝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地上的帳棚,代表我們的肉體,肉體毀壞了、衰敗了無所謂,因為這是極其自然的現象,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得到上帝為我們預備天上永存的房屋。為此,保羅雖為了福音的緣故,受盡苦楚,但是他視死如歸。

佈道家慕迪曾如此宣告說:「朋友,有一天若有人告訴您,慕迪死了,請你不要相信,因為我只不過搬家而已」。

早期美國總統約翰.克萊恩亞當斯,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退休之後,有一天拿著拐杖散步,有人問他:「近來好嗎?」他笑著回答:「亞當斯非常健康,但居住的房屋已不堪使用了,他摸摸無髮的頭頂說:屋頂的瓦都掉了;又摸他的肋骨說:牆壁不只掉落,連架子都露了出來;又指著他的拐杖說:風稍微吹動,整個房子都快倒了,因此需要柱子支撐,這間房屋已經住不久了,不久之後就要搬到天上的新家」。

不論是保羅、慕迪或是亞當斯,他們所在意的不是地上的帳棚,而是天上永遠的居所。

四、 立志要得到上主的喜悅

保羅自從悔改重生之後,他的信仰以及價值觀點完全改變,以前羅馬皇帝,祭司長是他的主,但是當他信主之後,他清楚自己的角色;就是上帝的管家,既然是上帝的管家,他的一言一行,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得到上主的喜悅。因此儘管有刀劍、鞭打、坐監,以及一切勞碌困頓臨到,他卻坦然無懼,為什麼?因我們行事,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所以他寧可得罪羅馬政府,也不願得罪上帝,他甘願忍受痛苦,也不願意享受眼前的一切,因為他相信:「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兄弟姐妹們,人的一生年日有限,尤其是我們的外體,總有毀壞的一天,因此,我們更要看重那永恆的生命,就是憑信心不憑眼見,信靠上主。使我們的靈命一天新似一天,每日的生活,為要獲得上主喜悅,追求把握天上的榮耀。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