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最 後 的 晚 餐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12.~26.

馬可福音十四張以後,所記載的是耶穌在世最後幾天(四天)所發生的事,這段期間正好是逾越節期,也是猶太百姓最興奮的時期,因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節日,也是猶太人紀念上主拯救他們的祖先脫離埃及人的奴役及虐待的日子。

這段期間,罪惡的勢力正在黑暗中加緊活動,猶太的領袖正千方百計密謀殺害耶穌的詭計,撒但也在尋找毀滅神的兒子的工具,當他們找到了猶大之後,兩股惡勢力終於合成一體,他們慶幸心中蓄意已久的事,終於快要成就了,他們所憎恨的拿撒勒人耶穌生存的時日已經不長久了。

這些暗中計謀的活動,主耶穌早已清楚知道。逾越節的前一天(星期四)耶穌為門徒設立聖餐之前,耶穌知道:

1、「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近了」(約十三:1)
2、「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這是一個關係成敗的關鍵時刻。
3、「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回到神那裡去」

在這種沉重、複雜、百感交集的心情下。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問耶穌:「你要我們到哪裡去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照耶穌的指示兩個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預見的每一件事正像耶穌告訴他們的;他們就在那裡預備逾越節的晚餐。這是在樓上一間佈置好了的大房間。根據考證這地方是耶路撒冷馬利亞的家,也是馬可的家,用餐的地方是在二樓,這是最後的晚餐的地點。

逾越節的晚餐

1、 門徒爭論誰最偉大(路廿二:24.~27.)
2、 耶穌為門徒洗腳(約十三:4.~12.)
3、 披露門徒當中有人要出賣他(可十四:17.~20.)「預言將被出賣」
4、 設立聖餐(可十四:22.~25.)

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可十四:22.)

然後,他又拿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眾人流的……。」

在最後的晚餐,主耶穌設立聖餐其意義何在?

一、 這是聖餐

這不是大吃大喝滿足身體的筵席,這是追求靈裡滿足的靈宴,「吃」「喝」是使身體健壯快樂的基本行動。同樣的,要靈命健康和喜樂,也當常「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來紀念主。常常領受聖餐能使人有聖潔之美。

二、 這是愛餐

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又說:「是為你們捨的,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設立的。」(路廿二:19.~20.),這是何等偉大的愛!

當我們紀念主的時候,我們可以想到他的溫柔、謙卑、智慧、能力……等等。但是不可忘記,就是有這樣一位完美的主曾為我們死,不然我們就不會長久的平安和滿足的喜樂。卻記,主耶穌的愛是何等的偉大。

三、 這是立約的血

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可十四:24.)

耶穌以血﹝死﹞作我們得救的保證,所以我們因信他,他就與我們立了「血約」,在這個「約」裡,有無條件的救恩,因此我們每逢紀念主,當存感恩的心。

四、 這是合一的聖禮

保羅曾經對哥林多的信徒說:「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喝祝謝的杯,不是分享基督的身體嗎?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餅,也都分享同一個餅;所以,我們人數雖多,仍然是一體。」(林前十:16.~17.)

基督徒常常會因為禮儀,治理的方式,教義的解釋等等不同而彼此紛爭不合。也會因為個性、看法、意見不同,互相對立,若是大家都真心相信耶穌是主,一但來到聖餐桌前,彼此的紛爭不合,就應該消失,大家應該在主裡合而為一。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為我們設立聖餐,他的用意何其美,何其豐富,何其寶貴啊!

今天,我們一起恭守聖餐,這不只是基督教會的傳統,同時也要紀念上主的應許及他為愛我們所受的苦。並且要紀念主的復活。因此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到上主面前。儘管有時後我們生活在困苦當中,但一定要記得主耶穌如何在十字架得勝,上主也將這復活的能力賜給我們,使我們勝過生活中任何的絕望,這是上主給我們的福氣與盼望。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