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林 啟 澤 長 老

林貴英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留存,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7~8)保羅準備殉道,知道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之前,說的這句話成了至理名言。今天我們套用這段話,做為我們摯愛的林啟澤長老一生的詮釋,是再恰當不過了。

外表一絲不苟,為人謙遜有禮,做事細心負責,待人誠懇實在,凡事默默耕耘不問收穫,是個可敬的長者,這是我們一般對林長老的印象。但很少人知道他在音樂、美術、書法、各方面樣樣出色,而這些恩賜對他在教會的服事上也有莫大的助益。

在孩子印象中,林長老未曾讓他們物質缺乏、未曾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裡、未曾把壓力帶給妻小、未曾抱怨過什麼,他總是顧家愛家,凡事以身作則,舉凡家裡的水電、木工、油漆等等皆親自動手修繕。他不給任何人壓力,卻給自己無限的壓力,造成日後病發的主因。

松年團契草創,為找尋適合老人吟唱的詩歌,曾花無數的時間、精神去多方蒐集,無論日語、台語均加以整理、彙集,必要時還加以編輯、譜曲或翻譯,若譜太老舊還要重新加以編寫。在蒐集詩歌方面,賴故會長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料。教唱時,偶有人手不足,還得身兼數職,司琴兼指揮,但看到大家盡情歡唱,樂在其中,也就心滿意足了。

每輪到司會,總要提早把一切準備妥當才安心。為了團契的發展,夫婦兩人不論大小事,從活動、規劃到發資料、招呼會友,夫唱婦隨,都能全心投入快樂服事,雖忙碌卻是充滿喜樂與平安。探訪會友也是夫婦兩人與周神聰會長、陳忠富執事同行,松年團契能有現在的規模,都是當初他們努力所奠下的根基。對新會友,長老夫婦更是體貼、細心的招呼,讓每位新來的會友都感到溫暖。

此外,以他對美學的觀點,在教會重新裝潢、整修時,提供了不少意見,特別是油漆顏色的選擇搭配及整體視覺的效果,使我們教會的講台能呈現如此的美侖美奐。我們現今的週報封面,也是林長老親手繪製,他曾花無數的精神、時間和耐心,一筆又一筆、一張又一張的畫,只要稍有一點不滿意(包括光線、角度、乃至於天空的雲…等等),就重新再來,最後挑出最好的,做為今日週報封面。

以前,聖誕晚會摸彩,林長老提供他所寫的字畫,很多人都喜歡,私下請他幫忙,他都樂意提供,有時還順便裱好框送人。以他完美主義的個性,框的顏色和字要配合得宜,字畫和框的間隔,框的大小也都要恰到好處,整幅字畫才會有美感,稍有不滿意他就重寫,其實外行人根本就看不懂。由此看出他對人真誠,總是把最好的給別人。後來,教會索性請他寫了一些"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字畫,凡是搬新家的會友都以教會的名義送一幅,但如今林長老已過世,只能以複印替代了。

陳忠富執事非常尊敬林長老,自譽為其學生。曾有幾次,在林長老教唱時,調皮的把其歌聲和伴奏錄下,事後再放給大家聽,以博君一笑,沒想到這捲錄音帶卻成了絕唱,並做為林長老追思禮拜的背景音樂,感動了許多人流下了無限追思的眼淚。

1996年聖誕晚會,他指揮松年團契詩班獻詩,那是他生前最後一次的教會服事,其實,他當時的身體狀況已經很差了。身體瘦弱不堪,臉色蒼白,甚至指揮時手都在顫抖,但他總算盡力完成了。

林長老雖在艱困的環境中成長、奮鬥,但他不曾沮喪抱怨、消極退縮,反而順服主的安排,用他多樣的才華謙卑服事,盡忠到死,為我們及其後代留下佳美的腳蹤。我們將永遠懷念,並學習其一生順服,盡忠到死的精神。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