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經文:(馬可福音九:14~29)

耶穌和門徒往該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在路上他問門徒:「一般人說我是誰?……」彼得的回答是:「你是基督。」這一次信仰的考試門徒對耶穌的認知,應該有極大的幫助。(參閱馬可八:27~30、馬太十六:13~20、路加九:18~21)。

六天後耶穌帶彼得、雅各,和約翰上了一座高山(可能是黑們山)。耶穌在禱告之時突然在門徒面前改變形象,祂的「臉面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同時又有舊約時代最偉大的人物出現,就是摩西和以利亞。彼得提議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篷,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可九:5)耶穌並未採納彼得的建議,因為祂知道在山上享受天上事物雖是美好,但是山下才是祂與門徒必須停留努力的地方,於是祂帶著門徒下山。從耶穌在山上改變形象,然後下山所碰到的問題,我們可以發現,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在山上,有神的顯現;在山下,有鬼的作為。
在山上,滿有光彩;在山下,一片混亂。
在山上,古今聖徒和睦同居;在山下,世人彼此紛爭不己。
在山上,門徒享受天上美景;在山下,門徒遭受宭迫苦味。


為何山上如此美好?因為山上的人,是以基督為中心。那麼,山下又何以如此混亂?因為山下失去基督的同在,有鬼的活動。

山下的情景正是今日世界的寫照,所以主耶穌不願我們作基督徒的,貪戀山上屬靈的享受,祂要帶領我們下山進入這個世界,改變混亂的世界。

今天的經文馬可福音九:14~29告訴我們:耶穌和三個門徒下了山,到其他門徒那裏的時候,看見一大群人圍著他們有些經學教師正在跟他們辯論。

耶穌問門徒:「你們在跟他們辯論些甚麼?」人群中有一個人說:「老師,我帶了我的兒子來看你;因為他有啞巴鬼附身,不能說話…….我請求你的門徒趕走這鬼,可是他們無能為力。」(W17~1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哪!…….把孩子帶到我這裏來!」他們就把他帶來。孩子的父親對耶穌說:「你若能作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V22)

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甚麼事都能。」(V23)

孩子的父親立刻大聲喊:「我信,但是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這位父親以謙卑的態度告白他對主耶穌的信靠,信心救了他和他的孩子。

這事以後,耶穌的們徒暗地裏問他:「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走呢?」這問題的確問得非常實際,為什麼耶穌的門徒無法趕鬼呢?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缺乏信心和禱告。

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上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就不能與上主交通。不能與上主交通內在就不會有基督的生命,如此,和非基督徒是沒有兩樣的。基督徒若是沒有信心,便會阻擋上主的權能,失去很大的祝福。老虎失掉牙齒就沒有威力,如同紙老虎。基督徒沒有信心就如老虎無齒一般,不能發出力量只是空殼的基督徒。

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主耶穌為什麼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一、祂是全能創造的主

新約聖經四福音,是我們認識明白耶穌最完美的記錄。福音書將主耶穌基督的一生包括祂的言語、行為、性格、為人、工作、和生活,以及各種遭遇和反應都一一記載下來。

除了介紹耶穌的教訓,天國的福音之外,還有一項最主的目的就是要讓世人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基督(彌賽亞),是人類的救主。

如何證明耶穌是主:
耶穌平息風浪:(可四:35~41、路八:22~25),也就是耶穌具有超越掌管自然的能力。
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到飽:耶穌具有改變物質的能力,(太十四:13~21、路九:10~17、約六:1~13)。
治好許多病人包括:痲瘋病、癱瘓、手枯萎……耶穌有醫病趕鬼的能力。
使寡婦的兒子復活:(路七:11~17),拉撒路死而復活(約十一:1~27)。
耶穌死後三日復活:耶穌是復活和生命的主。

耶穌曾經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活著,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你信這一切嗎?」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就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約十一:25~27)

四福音書就是要見證介紹,也要我們認識相信耶穌基督是全能的創造主。是值得我們完全信任依靠的。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耶穌基督的生命就在我們裡面,上主的權能必要彰顯在我們身上。將許多我們認為不可能的變成可能。很遺憾的是,我們對於「主可以使我也能」的信仰產生極大的懷疑。彼得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之後,祂催門徒上船先渡過對岸,這時船己經離岸很遠,遇到逆風在波浪中顛簸,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門徒走來,門徒都害怕得叫起來,以為是鬼耶穌說「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叫我在水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來」

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耶穌走過去,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心裏害怕開始往下沈………。(馬太十四:22~23)

彼得剛開始有信心跳下水,能夠在水中行走,信心使他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但是當他面對環境的時候(風勢猛烈)他害怕膽怯了,以致於他失敗了。因此,耶穌告訴他:「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相信聖經所記載那些神蹟奇事,可是總是覺得「我的困難,問題是例外,在我身上不可能有類似的神蹟出現。」其實,能或不能不在於你我,乃在於主,上主要藉著我們去彰顯祂的大能,這是非常重要的信心基礎。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因為祂是全能創造的主。

二、信心創造神蹟

有人說:「廿一世紀,太空科學醫藥發達的今天,難道還迷信有神蹟的存在嗎?」我們要非常肯定的回答:「一定有!而且是不勝枚舉。」所謂神蹟就是上主的作為及其存在的標記;當我們相信有真神的存在,耶穌是全能的創造主就必然深信上主也會有所作為,正如聖經所說:「在人所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又說:「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不只是指環境與物質,也含蓋了心靈與倫理。

患了絕症的人得到醫治固然是神蹟,但是像彼得在面對死亡威脅的時候,因著信仰使他處之泰然安穩熟睡(參徒十二:1~17)這難道不是一件更大的神蹟嗎?彼得從獄中脫險出來是神蹟,然而一個個性暴躁、衝動的彼得,在「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人性定律中,因著信仰成為溫柔、鎮靜、臨危不亂的人,這種改變豈不是更大的神蹟?

今年拜三祈禱會,我們查考分享的聖經是使徒行傳,也就是有關耶穌的門徒,如何在聖靈的引導下「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瑪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傳福音的記載。在教會歷史發展的過程中,有一位很關鍵重要的人物就是保羅。一個逼迫基督徒的人,悔改信耶穌這己經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神蹟。尤其是保羅竟然獻身作傳福音的工作,而且願意受差派到外邦人傳福音。

保羅總共有三次旅行佈道:
第一次:從敘利亞安提阿出發到塞浦路斯(居比路),然後前往小亞細亞(今土耳其)。
第二次:從小亞細亞跨過愛琴海到歐洲。在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雅典、哥林多等地傳福音建立教會。尤其是哥林多是萬惡的罪城,保羅用一年六個月的時間傳福音建立教會。保羅憑什麼力量?保羅憑信心創造神蹟在哥林多城。因為有這種體驗,所以保羅很肯定向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見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一百卅前(1872三月九日)馬偕牧師來到淡水,開始台灣北部宣教事'工,在愚昧頑固的異教徒的地方要建立基督的教會是何等艱難,但是馬偕牧師憑信心創造了神蹟,在台灣29年(57歲過世於淡水)創立醫院、學校建立教會,對台灣的現代化有無比的影響和貢獻。從馬偕牧師身上我們再度看到耶穌所說的:「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三、愛心創造神蹟

台灣山地教會之母芝苑,是屬於太魯閣的原住民。當她在灰心失意的時候,上帝通過花蓮港教會李水車傳道夫婦的安慰,以福音幫助這位想自殺的山地婦女,一九二四年芝苑成為台灣原住民第一位基督徒。一九二九年孫雅各牧師親自帶芝苑到淡水婦女聖經學院受造就、畢業後回到花蓮故鄉加灣開始向自己的同胞傳福音,由於芝苑熱心的培養太魯閣培養許多福音的勇士,並且擔負起原住民宣教的工作,使原住民宣教成為廿世紀台灣宣教的神蹟。

孫雅各牧師以信心、愛心栽培太魯閣的女信徒芝苑。芝苑以信心、愛心向同胞宣教培養許多優秀的傳道人,在許多原住民地區建立教會,這些都是信心、愛心所創造的神蹟。

當耶穌的門徒無能為力治好被鬼附身的兒童,耶穌感嘆地說:「呣信的世代啊,我欲及恁住偌欠啊?我欲吞○恁偌欠啊?帶依來就近我。」(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哪!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我這裏來!)然後對還子弟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行神蹟將鬼從孩子身上趕出。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