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微 小 的 聲 音

經文:(列王紀上十九:1~18)

公元前九三一年所羅門死後,以色列聯合王國分裂為二;猶大(南王國)由其子羅波安管轄。以色列(北王國)則由曾監督龐大的公共工程的耶羅波安管轄。

耶羅波安認為若繼續准許人民到耶路撒冷守節的話,恐怕就會失去對他們的控制。因此決定在自己管轄的境內,設立敬拜耶和華的地方。他在北端的但,和南端的伯特利建立兩個殿,兩處各安置一個金牛犢叫人把「吃草的牛犢」當作以色列的神敬拜。因此,有句像喪歌的詞句,一而再地響著說:「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

耶羅波安死後(BC910年)。接著以色列在廿五年之間,經過四次的革命和流血,國家落入軍事冒險家暗利的手裏。(BC885~874)這個人的兒子就是亞哈。關於亞哈王(BC874~853)聖經說:「他所行的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王上十六:30)亞哈王之所以如此,並非全因他的本性敗壞。而是因為他軟弱無能,加上娶了一位狡猾殘暴的外邦人女子耶洗別為妻,以致於帶來痛苦與災難。耶洗別是推羅的公主,當她成為以色列王后時或許有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一件美滿的婚姻,但是當她成為王后之後,首先,她在耶斯列附近為亞斯他錄建立了廟宇,並供養四百五十名祭司。其次又在以色列首都撒瑪利亞為巴力建造大的廟宇,大批的巴力和亞舍拉的祭司都聚集到北以色列王國。許多神的僕人先知被追殺,死在刀下全國似乎都變節了,在所有以色列當中只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跪拜。一個敬拜上帝的國度淪落到這種的地步,實在悲哀至極。

列王紀上十七章記載:「有一個先知叫以利亞是基列的提斯比人。」「以利亞」這名字可譯作「耶和華是我的神」也可譯為「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先知以利亞是當時在最黑暗的時代被聖靈充滿的人之一,也是大有能力、信心的先知。他受命向亞哈王提出嚴重的警告。並且在加密山上用信心與禱告拆穿巴力假神明的面目,在基順溪旁把四百五十名巴力的假先知,在那裏把他們殺了。這是一件轟轟烈烈的神蹟,也是先知以利亞在靈性上靠著神的能力,空前的大勝利。

這時候正是以色列人民宗教信仰復興的時候,也是徹底重建改革的時候,也是極需以利亞出來指導帶領的時候,但是情況似乎不是如此。

列王紀上十九:1~3「亞哈王把以利亞所做的每一件事和他怎樣處死所有巴力先知的事都告訴妻子耶洗別,耶洗別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帶著他的僕人逃到猶太的別是巴去。」

以利亞由於害怕,就起身逃命,飛快越過撒瑪利亞山地,一直跑到猶大地的南端,靠近亞拉伯的沙漠,遠離耶洗別所掌管的國境到達別是巴。然後把僕人留在那裏,自己走了一天的路來到曠野,由此可見以利亞己經陷入極度的恐慌。在曠野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王上十九:4)

一個能「呼風喚雨」大有信心與禱告能力的先知,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呢?簡直判若兩人,怎麼會這樣呢?雅各書五:17告訴我們答案:「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聖經上一再提示我們人是多麼地軟弱與有限,就是神所重用的僕人也不例外;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是當他下到埃及時卻失去了信心,對法老王說出關於他妻子的謊言。義人挪亞曾經不顧同城的人的譏笑建造方舟,但是卻因醉酒赤身躺臥帳篷之中墬入酒精中毒的陷阱。摩西是最謙卑的人,但是不能進入迦南地因他說了不應當說的話。基甸又是多麼勇敢的士師,曾經以三百名勇士擊敗米甸人,但是晚節不保。其他還有參孫、掃羅、大衛、所羅門王…….。聖經藉著這些人物提醒我們,瞭解自己的缺點以避免重蹈覆轍。同時也明白神的公義與慈愛,使我們陷入罪中後有悔改的勇氣和希望。

我們再來看以利亞造成嚴重失敗的幾個原因:

1.過度消耗體力和精神

長期的壓力加密山上的緊張,屠殺巴力的祭司,緊接著急速逃命,幾無片刻的休息結果是筋疲力竭。一個人在長期的壓力緊張,疲倦之下很容易表現出消沉的一面。

2.感到孤單

「上主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王上十九:14)一個人在感受孤單的時刻,也是最無助無奈的時刻,因此,人不能離群而索居,我們不只需要同伴,更需要人的關心、同情和人的愛。

3.不看神而看環境

以利亞在加密山上,充份顯示他的信心與能力,因為他總是仰望神依靠神,但是當耶洗別恐嚇他的時候「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前後最大的差別,看神或是看環境。當我們的眼光仰望上帝的時候,我們的信心就被挑旺,但是如果我們的眼目只是看環境,我們必然灰心、膽怯,這是屬靈不變的法則。

一個曾經充滿信心,大有能力的先知以利亞竟然失敗到這種地步。但是上帝仍然愛他、不只是愛他、也醫治他,使他恢復舊有的健康和喜樂。上帝命令天使兩次將食物放在地上,拍他、叫他吃。因為神知道他還要去何烈聖山。

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食物給他足夠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晝夜橫越沙漠,到了何烈聖山他在那裏的一個山洞過夜。

何烈聖山與神的顯現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火燒荊棘、卻沒有燒毀,就是在這裏。上帝頒佈誡命律法也是這裏,摩西與神同在四十晝夜也是在這裏。如今以利亞也來到這個特別神聖的地方。在一個山洞裡當以利亞孤獨沉思的時候,上主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不敢確實回答,他的回答是:「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

事實上以利亞己經完全因為小信和恐懼而喪膽了。他回答上主的話,帶有自我辯護和責備別人的意味。

盡管如此神仍然愛他。神用自然界的現像教導他。第十一節上主對他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於是,上主經過招來烈風使山崩石裂,但上主不在風中。

風停了接著有地震,但上主也不在地震中,地震後有火,但上主也不在火中:火以後,以利亞聽到了輕柔的聲音。

多麼奇特的景像,照說,強風、烈火、地震,應該是上主顯現最佳的時刻,但是上主不在其中,反而在這些之後出現了輕柔的聲音。

這一切是甚麼意思呢?事實上,我們從以利亞的期盼可以得到理解。先知以利亞以為要使以色列人重新信靠上主,唯有用激烈的行動才能達成。當他站在加密山上,看到熱切的民眾以及巴力祭司的恐慌,他以為復興的時刻己經到了,但是在那事件之後似乎又平靜下來。

很顯然那不是上主選擇拯救以色列人的方法。因為上主沒有按照以利亞的想法去復興以色列人,因此,讓以利亞感到極度的灰心與沮喪。

上主以自然界的現像啟示以利亞;上主所喜歡的是溫柔、安靜,不為人察覺地作主的工。上主一直這樣表現他的作為,就連許多上帝的子民也是一樣的,也就是上帝預備了七千人,這些人未曾跪拜巴力,這些人都是復興的種子。

許多時候,我們會向以利亞陷入同樣的錯誤,當我們計劃一項事工的時候,我們希望有許多人參加,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夠請到著名的講員,可以給人如風、地震、烈火一般的震撼。當我們看到這種現像的時候,我們以為必然有神的同在和能力,其實,不見得是如此。

許多時候,上主可能不是照我們方法意思、期待而行,但神卻是在工作著在那裏出現?在靜默的流淚中,在悔改的懺悔中,在許多無名的信徒默默的耕耘中,這些人,如同以色列有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人。

弟兄姊妹們,屬靈的偉人,也有靈性低潮失敗的時候,聖經啟示我們,神是慈愛憐憫的神,只要我們悔改的勇氣神是不丟棄我們的。更重要的是上主垂看我們因信心所做的事工,以及因為愛心所受的勞苦。歌林多前書十五:5「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是徒然的。」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