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一 朵 百 合 花 的 啟 示

經文:(馬太福音六:19~34)

耶穌是基督,是主而且也是最有權威,最高明的教師。祂可以在任何場合向人施教,無論是在會堂、聖殿、街道、山上、河邊,祂都可以隨時隨地將最合宜的道理教導周遭的人。

教導的對象:沒有限制包括販夫走卒、學者名流、娼妓罪犯、宗教領袖。

教訓內容:包羅萬象、教材豐富實用、技巧靈活美妙,而且深入淺出。

最重要的是;祂的教訓就是靈就是生命,不僅是千古不移至理名言,還能讓虛心領受的人靈魂甦醒,得著新的生命。

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看見一大群人,就上山坐下;他的門徒環繞在他左右,他開始教導他們。」(W1~2)這就是著名的「登山寶訓」。

「登山寶訓」所教導的內容包含;
※天國子民的性格與福份(太五:1~16)
※天國子民的見證與影響
※天國子民的義(太五:17~48)
※天國子民的信仰生活(太六:1~18)
※天國子民的財寶(太七:19~34)
※天國子民的為人(太:1~12)
※如何對待人生(太七:13~27)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馬太福音五~七章)群眾對他的教導都感到十分驚奇,因為耶穌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他的教導帶有權威。

今天我們所領受的經文:馬太福音六:19~34主耶穌要門徒明白他們既是天父的兒女,當然就是世上最富足的人。只是他們必須明白什麼才是真正財寶?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財寶!六:19~21「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V21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許多人對這段文往往有錯誤的認識見解。他們以為主耶穌反對我們擁有金錢物質的富有。這是嚴重的誤解。

事實上慇勤工作是上主所喜悅的懶惰是祂所憎惡的貧窮也不是祂所喜悅的。(參箴六:6~13)。主耶穌所希望的,乃是我們有真正的財寶,並且願意竭力積聚真正的財寶。

什麼是真正的財寶?就是那些能夠積聚在天上的財寶。因為唯有這樣的財寶才是真正的「不動產」。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是永遠屬於我們的。

那麼要如何積聚財寶在天上呢?保羅說:「對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們不可驕傲。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要吩咐他們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這樣,他們就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根基,好把握生命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19)

箴言十九:17「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

天上的財寶沒有類別的限制。地上任何財寶只要是為了榮神益人而使用,都要轉存到天上銀行的帳戶裡。

至於我們的財寶是屬地或屬天呢?主耶穌給我們一個簡易的判斷方法:「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只要看我們的心在那裏就可以判定了。

△積聚財寶在天上的秘訣:

法利賽人以物質財富的多少,作為衡量神賜福於人大小的標準。事實上許多基督徒也存著這種庸俗(粗俗)的觀念。因此當財富增加的時候就得意洋洋。貧困缺乏的時候就消極埋怨。財富成為品格生活的虧損「生活的憂慮和財富的誘惑窒息了信息的生機,無法結出果實。」(太十三:22)這是何等可悲、可惜的事。因此,主耶穌將積聚財寶在天上的秘訣教導我們。

△眼睛要明亮

以弗所書一:18「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什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

馬太福音六:22所說的「眼睛」是指我們的「心眼」或「靈眼」。

「眼睛明亮」就是要將目標看得清清楚楚我們一生只有一個專注的目標就是主耶穌。B事主要全心(V24)

不信神的人,以「瑪門」(錢財)為神,所以一生為地上的財富奔波勞碌,甚至「為錢賭生命」。然而基督徒呢?除了事奉神也盼望同時「事奉瑪門」。這就成為我們失敗痛苦的根源。所以主耶穌說:「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那麼為什麼基督徒既然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成為錢財的奴隸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小信,因為小信所以,為自己的生活和需要天天懷著一大堆憂慮,我們以為神的看顧或有不周,必須有錢財的幫助才有安全感。其實,依靠錢財的人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夠免除憂慮的人。

因此,主耶穌教導我們向飛鳥和野地的花草學習。也就是我們只要按照上帝造我們的目的吐露芬芳和勤奮工作,在生活的需要上我們可以不必憂慮操心。因為上帝必負責照顧。

第廿六節「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米糧在倉庫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他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

這段經文,有許多人有錯誤的解釋。他們以為;既然如此我們就可以閒懶不工作,也不必為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有任何的思考和計劃需知天上的飛鳥雖不撒種或收割,但是還是需要飛翔尋覓才能得食,野地的花雖不紡織但仍需要扎根生長,才能開花結果。只要它們盡了本份,神的恩典總是充充足足。我們也是如此努力工作是需要的,但是憂慮是不需要的。

耶穌說:「為什麼要為衣服操心呢?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百合花那樣美麗。」(太:六28~29)

百合花(Lily)生長在曠野的草場或是在荊棘中,在山谷、在山野等地方。主耶穌在加利利附近的山坡上講道的時候 ,在他的眼前可能有許多百合花,因此他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

一、它的美麗是有生命的。

詩人曾在雅歌二:1~ 2如此描述:「我是沙崙的野玫瑰,是山谷裏的百合花。我的愛人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裏的一朵百合花。荊棘裏的百合花顯出它的生命活力它的美麗。所羅門王所穿的衣服雖然也很漂亮,不過是死的沒有生命的。這是他們之間最大的差別。」

二、它是潔白的。

百合花的顏色是白的,白表示清潔無瑕疵是聖潔的。「主的使者所穿的衣服潔白如雪。」(太廿八:3

啟示錄七:9「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自袍手上拿著棕樹枝。」

聖經告訴我們,天使是穿白衣。回到上主面前的人也是穿白衣。所以白是表明聖潔。

所羅門王所穿的王服,紅花柳綠。但是比不上一朵白的百合花所以耶穌說:「所羅門所穿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三、它是超越的。

在山谷或曠野的百合花,跟其他的花草同樣生長,但是到開花的時候,就超越其他的花草。所以百合花的花朵是超越的。

所羅門王所穿的雖然紅花柳綠,雖然漂亮但是它是平凡的還不如百合花的一朵。

四、它是自然的。

「自然就是美」。百合花的美是自然好。雖然只是白色但是就是那麼可愛、那麼自然、那麼地高尚。

所羅門王所穿的是人為的、裝飾的,所以耶穌說:「所羅門所穿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五、它是上帝所照顧的。

山野的百合花無人栽種、無人澆水、無人照顧,但是它能夠沾開,那麼美的百合花有那麼旺盛的花叢。是誰在照顧?是上帝從天上下雨澆灌它,以日光照它、培養它,使它生長茂盛開出美麗的花朵。所羅門所穿的衣服,是要自己收放保護,因此「所羅門所穿的比不上百合花的一朵呢!」一朵百合花啟示我們:

A  基督徒是有生命的,我們的行為應該是潔白的,不是「紅花柳綠的生活」。基督徒要以信仰生活超越別人。基督徒的生活是真誠的自然的不是假冒偽善的。基督徒的生活裏是受上帝照顧的所以我們要依靠上帝交託上帝。

B  野地的百合花,上帝照顧打扮它們。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豈不比鳥兒百合花更為貴重?因此,我們不應該成為小信的人,每天只是為了生活所需的飲食穿著操心憂慮。

耶穌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因此,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