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生氣變福氣」- 2001年5月26日(安息日禮拜)主理:余錫元長老

生 氣 變 福 氣

2001年5月26日(安息日禮拜)主理:余錫元長老

經文: 馬太福音五章1~11節 

剛剛所讀的經文,是說到主耶穌教導門徒說有那些人能得到福氣,就是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恤的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等這八種人都能得到福氣。二千年後,我們當中有人看到這段經文時,若是以他們本身的生活體驗和遭遇,他們若是其中一種人,他們可能認為沒有得到福氣,反而常常會讓他們感到生氣,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主耶穌跟門徒講,明明是一種福氣,或許當時門徒和我們一樣也不明白主耶穌的教導,就會將原本賜給我們的福氣想為令我們感到生氣的事。但是,我們不管樣還是要相信主耶穌的奇妙,祂能將令人生氣的事變作福氣,這是祂給門徒很清楚地教導,也是給我們信主的兄弟姊妹賞賜福氣的應允,所以我們若能信靠主就能將生氣變福氣,才不致於反而將福氣變生氣。

現在,們就來看這八種人的福氣是怎樣來的?我們如何將生氣變福氣?未開始前,先跟各位兄姊分享美國佈道家慕迪牧師的二件事。

第一件事:有一次,有人向慕迪講,人分作三類,第一類就是「我要」,第二類「我不要」和第三類「我不會」。所以,第一類「我要」的人,作任何事都會為功;第二類「我不要」的人對任何事都持反對的立場;第三類「我不會」的人,則沒有辦法把任何一件事作好。

第二件事:有一天,有一個母親跟慕迪講,某天,她的小男孩拿起一本書就丟出窗外,她就叫他去揀起來,這小男孩回答說:「不要」,她聽了就說:「什麼?」,小男孩又說:「我不要」,她就很嚴肅地說:「我要你必須將那本書起來!」,小男孩說:「我不會那樣作!」於是,那個母親就將這小男孩帶出去,堅持要他揀起來,但是一直到吃午飯的時間,他還是不揀起來,她就先帶他進去吃飯,吃飽飯再帶他出去,母子二人就坐在那兒一直等到喝下午茶的時間,他仍然不揀,她就再帶他進入屋內,然後再出來,又一直等到深夜睡覺時。第二天清早,她又把那小男孩帶出去,給他留在外面一直到吃午飯的時間,這時那個小男孩發現,他現在正面對是一輩都要重複作這樣相同的工作,所以,他就把那本書揀起來。那位母親說,從那時起,那個小男孩就再也沒有給她添過什麼什煩。

慕迪牧師這二件事就是要讓我知道人生要有積極正面的意志和學習順服的決心,否則,我們若抱著我不要,我不會,白白錯失應得的福氣,豈不可惜,而沒有順服的心,就如那小男孩自小就不學習順服,長大後必讓父母心碎,因此這二件事提醒我們積極和順服是幫助我們更清楚明白如何將生氣變福氣。

接下來,我們來想福氣是什麼?我們可能直接想到就是擁有滿屋子金銀財寶,子孫滿堂,長命百歲,不愁吃穿,妻妾成群,功成名就,這種完全出自外在和物質上的快樂,真是福氣嗎?若有一天,你所依靠的這些失去時或給你帶來麻煩時,頓時使你的人生掉入黑暗之中,難道你在無法忍受這巨大打擊時,要以自殺來逃避嗎?所以,我們所要講的福氣並不是指這些,而是與主耶穌在一起所能得到的永遠的喜樂,這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奪走的福氣,這才是真正的福氣。那為什麼有人還會生氣呢,我們常可看到四週圍的人,一天到晚憂愁煩惱,不得安寧,經常為著一些雞毛蒜毛小事爭吵不休,不然就是對鏡自憐,總認為自己是一個無錢無勢的可憐人,忙碌終日不得溫飽,辛苦儲蓄還要被人倒會,有時路見不平伸張正義,反被人報復陷害,若是為了息事寧人,一再退讓忍耐,讓對方得寸進尺逼入絕境,再加上對所居住的生活環境和所面對的人生又心生許多不滿和不如意等等,每一件事想起來都讓你感覺非常生氣,怎麼還會有福氣呢?但就是這麼奇妙,我們人靠自己實在無法脫離這種令人生氣的困境,只有主耶穌能幫助我們將生氣變福氣。那麼主耶穌如何幫助我將生氣變福氣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願意聽從衪的教導並照著作,就能將生氣變福氣。

現在,我們就來看下面八種人是如何只有福氣而不生氣。

(一)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就是要我們在上帝及人面前都要謙卑,不要心存驕傲,自高自大,免得樹大招風到處豎敵,反要承認自己的無知和有限能力,也不要處處比較和計較,全心全力依靠上帝,順服上帝,遵戲照上帝的旨意來行,就可成為上帝國有福氣的兒女。

(二)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有時人在順意的時候,一切平安順利,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會感受到上帝和別人對你的愛和安慰,直到當你遇到憂傷痛苦時,才發現竟然有許多人同時伸出授手來扶你一把,讓你重新站起來,也更會珍惜把握現有的幸福,所以,見到社會上有不少人因感情困擾,事業失敗,債台高築,身染重病,家庭失和,吸安吸毒等問題無法解決而走上絕路,若是這些人能有機會認識主的話,他們的生命必定會有巨大改變,悲慘的事也可不再發生。

(三)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這是要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但是要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不要隨便發脾氣,這就是溫柔的表現,什麼是不隨便發脾氣呢?這裡有個原則給我們參考,就是當我們為個人的受侮辱和受害而發脾氣時,是永遠不適當地;但是,若是為了別人的受辱和受害而發脾氣,郤永遠是適當地。因為自私自利的發脾氣總是罪惡,而沒有私心私利的發脾氣,郤也是成為世界上道德的力量。

(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一個吃飽的人,再好吃的東西是之無也吃不下,同理一個自以為公義良善的人,再也容納不下上帝的公義和良善,只會指責、批評,也不將公義和良善表現出來,去主動幫助關忙別人,所以當我們不斷無怨無悔地付出時,上帝地供應必不斷源源不絕而來,也自然能彰顯出上帝的公義和良善,讓更多人得到同樣地祝福。

(五)憐恤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我憐恤人就是要去和另外一個人一同體驗所發生的事情,並實在經歷所經歷一切,不是只關心自己的感覺,反而是要去多關心別人的感覺。因為有時從別人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反映,並了解上帝在我每一個人身上的作為,進而學會彼此饒恕,也化解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紛爭,只要記住每人在許多方面仍是很軟弱無助的,唯有靠主方能剛強站立得住。所以,當我們存「擁有」感恩之心時,不管你所有再少,在上帝的祝福下,一定會有無窮的機會和轉機,反之,若抱著「僅有」埋怨之心時,則再多的東西也無法滿足你,就如失去人生的盼望,其後果和可怕是令人無法想像!

(六)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必得見神。不可否認地我們作任何事的時,我的心思意念絕對華純是很少的,因此,當我反省自己作事的動相時,有時這是一件讓人驚死、害羞的事,因為我會有一些不好的心思意念在婁面,所以,我來到上帝面前,內心一定要保持單純,不管在服事上、工作上, 人前人後都也一樣保持單純的動機,就像社會中有許多人,默默地付出他們的金錢、時間、身體(器官、骨髓、血液……)等,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雖然他們之間都可能非親非故也都不認識,也無法獲得任何回報,但是他們卻心甘樂意如此作,原因無他,就是單純的動機像彰顯上帝愛世人一樣,只有一個愛字而以,也因此能得到與上帝同在的榮耀。

(七)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所以,能真正與人和睦,就是能與人作聯合和好的工作,而不會作出一些與人分裂、打壞關係的工作,縱然有時為求得到大家能和睦相處,有可能要去面對許多威脅和阮險,我們也不可因此而退縮、懼怕,更不能為惡所勝而屈服、妥協,而冷漠一付事不關己的心態,更是造成紛爭、混亂持續擴大,所以,若是對大家有益之事,就恣勇往直前去採取合理的行動,以求得圓滿地解決。近來,台中一些社區居民主動組織起來抵制色情入侵住宅,並無懼黑道的威脅和利誘,實在令人欽佩和值得學習。類似這種為自己後代子孫能擁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而犧牲付出,台灣的社會也有不少人在默默努力,他們所作的也必蒙神的喜悅和祝福,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挺身而出與他們站在一起,並作光作鹽來榮神益人。

(八)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主內的第兄姊妹我們都要有心裹準備來和主耶穌一起揹十字架,這一條路將帶給我們挑戰,也要賜給我們榮耀,你會常常面臨愛世界或是愛基督的兩種選擇,困難的是往往你只能選擇一種,而世界上的金錢、物質享受、親情、事業、名聲、地位等又強而有力地誘惑你去愛它甚於基督,也讓你得到上帝的福氣愈來愈遠。更痛苦的是有時為了愛基督甚於一切,反而受人辱罵、逼迫、毀訪、陷害後、又轉向愛世界,也會再失去上帝的福氣,所以,為了得到上帝永遠的福份,我們應該要把基督擺在第一位,並心甘樂意也將世界的一切奉獻在主面前,就是為主遭受苦難信心也不搖動,此生此世跟隨主到底。

最後,總結來說,我們若是為主被人辱罵、逼迫並毀訪我們各項的不是,我們卻要因為如此得到福氣,所以各位兄姊,我們信主實在是一件真奇妙的事,主已讓我們脫離生氣、失望、無助的捆綁,並將令人生氣的事變成福氣賜給我們,我們應當好好珍惜和感謝,並將這個好消息傳給更多人知道。也願大家兄姊記住「我要」的意志和「順服」的決心,完全交託主時,主就開始來改變你的一生。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