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基 督 徒 「看」 風 水

台灣數十年來,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可以說有長足的進步與改善,品質也提昇不少,但個人認為在「迷信」方面不只沒有改善,而且變本加厲,甚至達到嚴重氾濫的地步。從最近被揭發的宋七力顯像紀念館詐騙案,中台禪寺事件。妙天禪師「天佛大道」涉及斂財數十億,以及通靈阿水師被檢舉騙財色。甚至早年曾經活躍於中部一帶斂財騙色的「彭大善人」彭昭揚,出獄之後,搖身一變,自創「圓通教」教主,在新竹新埔一帶大設道壇,佔地廣達數十甲。這些都是最近一一被揭發的熱門新聞。其實,這些已經凸顯的問題只是冰山之一角,其他假借宗教之名行詐騙之實的寺廟道壇更是不勝枚舉。

許多人或許覺得納悶,為什麼在這知識資訊這麼發達的時代,還有那麼多人熱衷於:抽籤卜卦、算命、牽魂、招魂、占卜、看風水…。最主要的原因:

(1)心靈空虛
(2)認識錯誤
(3)缺乏安全感
(4)無知


這四項原因其中又以「無知」為最主要的原因。神學家 Dr. A. H. Strong:「無知是迷信的母親。」

何為迷信?辭源的解釋是:「不辨事理之是非,而一味盲從妄信也。」在迷信方面,相信風水可以消災解厄,事業發達,升官發財,致蔭子孫…..這種觀念已經成為社會上相當普通的現象。

舉幾個例子:

警界主管,常常在新舊任交接的場合,可以看到風水師或地理師拿著魯班尺四處丈量,隨口指點。因為他們相信風水會隨著個人命理更改。因此,每換一位主管,辦公室的擺設就會變動一次。不只警界如此,公司行號主管也如此,就連學校校長異動,也不乏其人。猶記得幾年前陳水扁就任市長後,風波不斷,很多陳水扁的支持者不只關心他,而且還提供不少風水改運之道。例如:市長室對外同時開兩個門,不妥當,應該封掉一個。又有人認為市府位於路沖,應該在市政府對面立一個碑,擋住煞氣。也有人提供出名地理師給市長參考。這些建議市長並沒採用,他還說了一段個人的看法,他說:「我一直住在民生東路,十幾年來歷經當選市議員,台南縣長落選,妻子被撞,又連任二屆立委,現在又當選市長,可見風水之說不可盡信。」他認為:人生總有起伏,如果做得不夠就還要努力,不應該凡事都歸諸風水,如果都怪風水,每天就忙著挪位子什麼事都不必做了…。我們慶幸有一位不迷信風水的市長,但是我們卻很擔心迷信風水的市民卻不乏其人。

為什麼會相信風水?

風水之說是源自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也就是宇宙萬物之間,生生不息本在於風和水。「風水」就是表示天地之氣。凡是天地二氣調和的地方,也就是對人最有利的地方,生活在這種地方必能繁榮發達,升大官發大財,大吉大利。因此,選擇風水好的地方乃是人生最要緊的大事。這是一般人的看法。

如何決定風水之好壞?

一般所謂精通風水之術的地理師,在選擇風水時,主要是觀察地勢。凡是山脈、水脈、地脈交集之處,就是龍脈,龍脈經過之處,就是好的風水,尤其是有「穴」則最吉。「穴」是火山噴火的遺跡,地理師認為這種地方存有天地二氣,風水最好。 

根據這種理論,福建泉州一帶,就非常注重風水,尤其人死後,一定不惜重金禮聘地理仙看風水找墓地或是改葬祖墳。為此,有句諺語:「生要在蘇杭二州,死要在福建泉州。」台灣先民大部分由泉漳兩州移民到此,這應該是台灣社會迷信風水之主因吧!

福建泉州不只喪葬隆重,而且流行「風水說」,有一種流傳的說法;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時,聽說福建有許多「皇帝穴」「天子穴」,如果有人埋葬於此,將來子孫必定當皇帝。朱元璋為了避免別人搶奪明朝王位,於是派一位地理師周德興到福建考察實情,並且破壞風水。結果所有「皇帝穴」皆破壞,只剩鄭氏祖廟。一般地理師相信:鄭家後代由於有好風水,因此誕生了幾位功臣,就是鄭芝龍、鄭成功、鄭經、鄭克塽。

按照「風水說」來論,鄭家後代一定大富大貴,輝煌騰達,個個是皇帝命才對,事實上,我們一一檢視,可以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1)鄭芝龍:
台灣海峽的海盜頭目,就今而論,必然是掃黑的第一目標,是要送綠島管訓的要犯。鄭芝龍後來被明朝收編,之後,又見明朝勢面不好,於一六六四年(康熙三年)投降滿清,後來被清廷處刑。他的兒子鄭成賜(鄭成功之弟)也同時被捕。

(2)鄭成功:
被清兵打敗之後,逃到台灣,高舉反清復明的口號一直想要反攻大陸。但是來台一年多,一六六二年五月病死台灣,年三十九歲。

(3)鄭經:
繼承鄭成功的統治權,前後二十年,病逝於台南(年約四十歲左右)。

(4)鄭克塽:
鄭經次子,繼承父親王位,時年十二歲,但是不到兩年就投降滿清,結束鄭氏王朝在台統治二十三年。
若是風水可以福蔭子孫,佔有最好風水的鄭家四代,也不過如此;不是投降,要不然就是病死,而且都是「英年早逝」。由此可見,「風水」之說,不只是迷信,而且是無稽之談。

基督徒對「風水」應有的態度與立場

申命記十八:9~13「你們進入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土地之後,不可隨從當地各民族的邪惡習俗。……你們不可占卜、觀兆、行法術、用符咒、求問鬼神或死人的陰魂。上主你們的上帝厭惡做這類惡事的人……你們要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絕對忠貞。」
提前四:1~2「聖靈明明說,在末後的時期,有些人會放棄信仰,去順從欺騙的靈和邪魔的道理。這一套道理是從騙子的伎倆來的。」


基督教是一個改革的宗教,也是破除迷信的宗教,做一個基督徒必須知道:

一、抽籤算命、牽魂、看風水、交鬼、祭拜偶像,不只是迷信,而且都是神所厭惡的。

二、在這迷失的世代,基督徒必須持守信仰,對上主絕對忠貞。不可使信仰誤入歧途,以致於盲目相信、輕信、亂信。
我們的生命,主權在於上主,只有上主是我們唯一忠誠、依靠的對象。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