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希 望 得 到 甚 麼 ?

經文:使徒行傳 三:1~10

記得以前的英文課本有一篇短短的故事:有一對老夫妻,生活相當勤儉,有一天,神仙出現在他們面前,告訴他們:只要講出三個願望,這三個願望都可以實現。老公公左思右想實在想不出什麼比較好的心願,剛好肚子蠻餓的,於是說:「現在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有香腸可以吃。」突然一條香腸出現在這對老夫妻的眼前。老太太一看,氣得不得了,好不容易的願望,竟然為了吃香腸去掉了一個,於是非常生氣的說:「我倒希望香腸吊在你的鼻子上。」頓時,香腸果然掛在老公公的鼻子上。怎麼辦呢?只剩最後一個願望了?最後這對老夫妻不得不希望香腸不要掛在老公公的鼻子上,三個願望,終究是一場空。

英國大佈道家司布真十六歲的時候,在一個下著大雪的禮拜天,內心甚感苦悶。在街上走著,來到一個小禮拜堂,這間教會沒有駐堂的牧師,當天要來主持禮拜的牧師又因大雪所阻,無法主持禮拜。禮拜的時間到了,怎麼辦?後來教會一位信徒鼓起勇氣上台代理講道。他翻開聖經,讀以賽亞書四十五:22「地極的人攏著仰望我,來得著救,因為我是上帝,無閣有別個。」(台語漢字)讀完之後,卻楞在講台上,不知道要講甚麼,整個禮拜堂一片安靜。後來他摸摸頭、摸摸鼻子,想了一陣子,開口說:「親愛的朋友,今天所講的聖經很簡單,這裡說到一個動作,就是抬頭仰望。這個仰望不必用力,不必動一根手指頭。只要把頭抬起來看,也不必到學校學習,不必發一毛錢,即使是世界上最笨的人或三歲小孩,人人都會。可是,今天有許許多多的人只會看自己。但是,看自己沒有用,看自己不能得到甚麼,看上帝卻能得救!」

年輕的司布真因為這一段話,深受感動,他的內心忽然開朗,心中的苦惱完全消失,他高興得當場跳躍起來說,這就是我所需要的,這是司布真得救的見證。

使徒行傳三:1~10,我們看見一個生來就瘸腿的人,天天被抬到聖殿門口。四十多年來以求乞維生度日,然而卻忽略了上主有醫治的大能,有使人得救的權柄。直到有一天,彼得和約翰在聖殿門口遇見他,這位瘸腿的乞丐,居然在聖殿跳著讚美上帝……。

兄弟姊妹,相信在我們心中,也有數十年來一直認為不可能的事。已經失望的事一定很多,以致我們如同瘸腿的乞丐,無能為力,過一天算一天,無所指望,但願這位瘸子的見證,以及司布真的得救經驗,讓我們的人生得到新的啟示。

一、 彼得說,你看我們

四十多年來,天天被抬到聖殿門口的瘸子,早已習慣向進聖殿的人求乞。他不在乎有什麼人進入聖殿敬拜上帝,也不想知道聖殿的祭司,負責人是誰,也不必費心去認識投錢給他的人。但是彼得和約翰,不但看他,而且對他說:「你看我們。」(徒三:4),這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話,卻是四十多年來第一次聽到,但這句話卻讓這位瘸子知道,他不是一無是處,至少他的眼睛還管用……。

今天,我們許多人來到教會二、三十年,就像這位瘸子來到聖殿,只是一種習慣,例行公式。以為只要人來就好了,對人、對教會、對所信仰的上帝、已經不存著任何的希望,瘸腿還是一樣瘸腿,生活沒有一點改變,信心沒有絲毫成長。為什麼?因為有眼不看,有耳不聽,不想動一動,這是值得深思的。

二、 他就留神看他們

當彼得說:「你看我們。」這特別的一句話,引起瘸子的內心產生很大的衝擊,使他留神看彼得與約翰。四十多年來,或許他第一次如此看人,使他的內心有前所未有的好奇與期待。

兄弟姊妹,一個人若連抬頭一望都不願意,他就是一個完全無望的人。瘸子能夠抬頭一望,使他想到,我到底需要什麼?你能夠給我甚麼?過去,他想得到的是錢,今天,到底我能得到甚麼?

太七:7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這是主耶穌的應許。諸位,有留意、有期待,才有盼望才有希望。

三、 那人立刻健壯了

這個瘸子,也許所期待的是金錢,但是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是我要給你我所有的,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起來走。」(徒三:6)

有人認為,吃得好、穿得好、住高級大樓、出門有車代步,這種生活再好不過。記得有一則故事:有一個人怨嘆自己命苦,剛好有一位穿著相當高貴的婦人,坐在一輛馬車上。他露出相當羨慕的眼神注視著她,貴婦人了解他的心意告訴他:「你是否羨慕我這種生活?」那人回答:「是的」。貴婦人說:「我倒希望與你交換,但你要知道,我沒有兩隻腳。」那人說:「不!不!我要的是現在的我。」能夠走路,才是一個健康的人,才有做人的尊嚴。這是瘸子四十多年來真正的心願,但卻一直藏在心裡。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他,他可以起來走。他知道比錢更重要的東西,就是能夠健壯、正常的走路。

四、 他跳著讚美上帝

這位瘸子,每天有人扛他來聖殿,在聖殿的門口,可以聽見讚美上帝的歌聲。也可以得到金錢,除了不能走路以外,也誰比他更幸福呢?但是他並不快樂。如今,他的腳可以起來走了,沒有人要再扛他,沒有人要再給他錢,但是他卻高興地跳起來, 打從心裡邊走邊跳,頌讚上帝。這是我們所看見一個人最高興的畫面,一個四五十歲的人,在聖殿裡,一面走路,一面頌讚上帝,如此喜樂,為什麼?因為他找到生命的至寶,也將最珍貴的讚美獻給上帝。

兄弟姊妹們,想一想,你是否手腳無力?是否從小到大一直為無法解開的重擔所困?是否苦悶、無助、毫無希望?你希望得到什麼?為什麼沒有喜樂?仰望主、仰望上帝,就必得救,這就是你的機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