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聖 誕 禮 物

經文:馬太福音二:1-12

台灣算是一個非常注重「禮尚往來」的國家,不論是三大節;端午、中秋、過年送禮,還有婚喪喜慶,其他生日、入厝、開幕或拜訪親友,同樣也要送禮(帶等路),誠所謂「禮多人不怪」……。

福音傳入台灣之後,又多了一個送禮的項目「聖誕禮物」這種禮物有用送的、用摸彩的、也有互相交換的。

聖誕節是慶祝耶穌降生的節日,人們常常忙於送禮、收禮,但是聖誕節的主人耶穌,我們又要送祂什麼禮物呢?馬太福音二:1-12記載三種人送給耶穌三種不同的禮物。

一、 希律王的禮物

「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哪裏?……」(太二:1-2)

希律王聽見之後著急不安,因為害怕這位剛出生的小孩子將來會搶奪他的王位。

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因為他們知道希律王的殘忍,可能帝來殘酷的殺戮……。

當時希律王暗地裏加見東方來的星象家,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太二:7-8)

希律王要用「拜祂」為禮物送給耶穌,實際上這是「虛情假意」、「口蜜腹劍」。希律王真正的用意就是要殺害耶穌,這就是希律王真正的「禮物」。

二、 宗教家的禮物

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這是屬於當時的宗教貴醫階級,也是當時的神學家。當希律王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他們很清楚地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可見他們對於聖經的研究是何等透徹。儘管聖經的知識是那麼地豐富,但是耶穌基督的降生對他們而言,沒有何的啟示與意義。也就是他們完視耶穌的存在,耶穌基督的降生,對他們來說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耶穌降生的時候,這些宗教家的禮物就是「視若無睹」。

三、 博士的禮物

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這些博士有人說是從米索汲大米,或是從波斯來的宗教、天文學家。他們千里迢迢來找耶穌朝拜,這是有很深層的意義的。因為他們是外邦人,又是異教徒,但是卻能夠在耶穌降生的時候找到耶穌,並且朝拜他。這就表示主耶穌不只是猶太人的救主,同時也是全人類的救主。

那麼這些東方的博士所送的禮物又是麼呢?「也門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送給他。」(太二:11)。按猶太人的習俗黃金是獻給尊貴的君王,乳香是獻給祭司,沒藥是獻給死者,這三件禮物預表主耶穌是真實的君王,完全的大祭司,最後是人類的救主。這些東方的博士的確是一群先知,也是一群了不起的人物。

兄弟姊妹們在這聖誕的季節,我們要獻什麼禮物給主耶穌呢?

有一則故事這麼說:有一個主日學的學生,有一次聖誕節他要去教堂參加聖誕禮拜。他看到許多人帶許多貴重的禮物準備獻給主耶穌。他很難過,因為實在太窮了拿不出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獻給主耶穌,於是在路邊傷心落淚。突然天使出現,問他為何傷心?小朋友說:「因為沒有貴重的禮物獻給耶穌!」天使叫他看路旁的一棵小樹,正好他的眼淚掉在樹上,樹心周圍立刻變成紅色,然後天使叫把那棵葉子是綠色,樹心是紅色的樹木拿去送給主耶穌,那棵樹後來叫做聖誕紅,天使對他說:「這是獻給主耶穌寶貴的禮物,因為它是包含一完全奉獻,真誠愛主的心。」

聖誕節這是一個關手萬民,普世歡騰的大日子,您要拿什麼獻給上主?記住上主所看重的,不是禮物的價值,而是一顆真誠奉獻,愛主的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