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職 業 哭 手

台灣的喪禮,隨著社會腐化,道德淪喪,加上「有心人士」推波助瀾,簡直是花樣百出,光談出殯的行列,除了傳統樂隊鼓吹陣之外,還有西樂、五子哭墓、三藏取經、牽亡陣、孝女白瓊、金童玉女,加上尼姑、和尚、道士誦經,場面煞是「壯觀」,近十年來又有穿著極其暴露的少女在電子琴花車騷首弄姿,唱歌跳舞,把原本嚴肅、哀傷的場面搞得不倫不類,像辦喜事似的。此種畫面構成台灣葬禮的特色之一。

記得不久前,教會附近的馬路上舉行一場喪禮,早上八點開始,鑼、鼓、喇叭、嗩吶的聲音透過高分貝的擴音器,如雷貫耳,不得不讓你接受,簡直是強迫推銷。更妙的是,所奏的歌曲依序是:我愛中華、中華民國頌、王昭君、美麗的寶島、安平追想曲…。真是叫人啼笑皆非,這還算是「第一齣」。

緊接著樂隊之後,歌仔戲式的「哭調仔」出現了,一個女的呼天搶地似地哀號,其哀唱之聲高入雲霄,驚天動地(據說哭得越悲哀,紅包越多),這應該是所謂「孝女白瓊」職業哭手吧!這是屬於「第二齣」,時間長達三十分鐘。

本以為就此打住,那知道,第三波的攻勢又來了,是一個男的哭聲,其聲調可以用「牛聲馬喉」來形容,慘不忍睹。台灣民間的喪禮,真是叫人受不了。

在「台灣禮俗語典」一書曾有如下記載:中國人自古有「做孝」(哭喪)的禮俗。台灣人過去所以要生兒育女,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怕「死沒人哭」。因此「絕嗣」的人極少數會「請人哭」,但是俗語說:「請人哭沒目屎」。這種虛情假意的哭喪還是免了吧。所以過去幾乎沒有聽說「請人哭」,如今風氣一開,喪家竟認為「無請人哭無鬧熱」(台語),其實這是等於對眾人宣佈其父母「絕嗣」,也就是否認自己是父母的「嗣」,喪禮之義淪喪至此,可悲、可嘆。

馬可福音五:35.~40.記載:「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葉魯,有人對他說,你女兒死了……耶穌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於是他們來到葉魯家,耶穌看大家亂成一團,號啕大哭…就把他們趕出去…」

這些「號啕大哭的人」據矢內原忠雄在「耶穌傳」裏的解釋是;有許多女人在亂嚷亂叫,號啕大哭,其中有一部分是臨時僱來應場的,這些善唱哀歌的婦女是以哀傷為業的女人,在喪禮時被僱來用假哭激發大家悲傷的情緒,並且邊哭邊向鄰人通知死亡的消息。主耶穌對這些「職業哭手」的態度就是「把他們都趕出去」。可見主耶穌對這種作法有多厭惡。

台灣的喪禮,的確存在著太多的陋俗,這些習俗不只欺騙死人,其實也是活人自欺,不但毫無意義,而且荒唐至極,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真正「慎終追遠」,使生者盡孝,死者安息。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