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舌 頭 像 火

雅各書三:4-6「一條船雖然那麼大,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就可以隨舵手的意思,使船朝目的地走,同樣,舌頭雖然那麼小,卻能夠說大話…。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舌頭正像火一樣,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源頭,會污染全身。」詩篇五十二:2「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關於說話,台灣有不少這方面的諺語如:「一嘴掛雙舌」:形容人說話不負責任,好說謊,搬弄是非,造謠中傷…。

「一嘴傳一舌」:口口相傳之意,也就是消息傳得很快的意思。

「一句話,三角六尖」:表示容易傷人,得罪人。

試看有多少左鄰右舍,因閒話而翻臉?有多少情侶因一句話而反目成仇?又有多少事業夥伴因一句話而拆夥?又有多少信徒因為一句話,以致於傷心跌倒的?有多少兒女因過份的責備而心碎?舌頭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豈能不慎?

有一天,孔子與弟子入山郊遊,因口渴,於是差了個性粗野的子路下澗取水。不料子路卻碰上了老虎,於是摶鬥了起來,子路拉住虎尾,竟然把虎尾拔掉。於是把虎尾放在衣袋裡,取了水回來。問孔子說:上士打虎拉虎何處?子曰:「虎鬚」又問:中士打虎拉虎何處?孔子回答:「虎耳」再問:下士打虎拉虎何處?答曰:「虎尾」。子路心裏很氣,認為孔子故意諷刺。於是暗地裏拿了一塊石頭,再去見孔子。問道:「上士殺人用什麼?」子曰:「舌頭。」又問:中士殺人用什麼?孔子回答:「筆頭」再問:下士殺人用什麼?答日:「石頭」。子路把石頭丟了,悵然而退。多厲害的舌頭,殺人不見血。記得有一句話如此說:「言語不能折斷他人的骨,卻能敲碎他人的心。」

人的舌頭雖小,如果運用不當,不只成為犯罪的工具,而且還可能成為禍患的根源。因此聖經教導我們,要控制自己的舌頭。「你要謹慎,約束你舌頭」「污穢的言語、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以弗所書四:29五:4)

「多語多言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

雅各書三:9-10「我們用舌頭感謝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也用舌頭咒詛上帝按自己形像所造的人。感謝和咒詛是從同一張嘴出來,弟兄們,這是很不應該的。」

使徒保羅以「說造就人的好話」提供信徒控制舌頭的秘訣。所謂造就人的好話,也就是含有鼓勵性、安慰性、警戒性,有助於他人的話。絕非尖酸刻薄、諷刺、咒詛、抱怨、洩氣、批評、攻擊的話。

雅各書三:2「我們常常犯錯誤,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的人;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

箴言十二:6、18、19「邪惡的人口舌能殺人,義人的言語能救人。出言不慎如利劍傷人,言語明智如濟世良藥,撒謊的舌頭瞬息即逝,誠實的嘴唇永垂不朽。」

箴言十五「溫和的回答平息怒氣;粗暴的言語使人激怒。明智人開口引發智慧;愚昧人發言都是廢話。溫和的言語充滿生機,歪曲的舌使人喪失生命。上主的眼睛明察秋毫,我們的行為或善或惡,祂都鑒察。」


在「智慧的金礦」一書裡談到說話的三要領:

一、  平易:讓對方能夠容易地了解你所說的。
二、  明確:清晰、正確,讓人明白你要講什麼。
三、  周到:但不要浪費語辭,可以不說的就不要說,不能不說的就得詳細說。

關於說話,西班牙人有一句諺語:「懂得不多的人,他的話常常重複。」

主耶穌也曾經警告說:「在審判的日子,每人所說的廢話,句句都要供出來。」(馬太十二:36.)每天晚上,我們如果能反省一下當天所說的話;談論過什麼主題?是否造就人?能否榮耀神。肯誠實檢討、改進,就可以在大部分的生活上獲得成功。箴言二十五: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