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成 為 何 等 人?

經文:哥林多前書 十五:1~11

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對於死人復活的道理是極不明瞭的。約伯記七:9「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詩篇六:5「在死地無人紀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詩篇卅一:12.「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紀念。」這些例子表明當時有許多人相信人死便與神永遠隔絕。

但舊約聖經也有記載有關死人復活的一盞亮光。撒上二:6「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以賽亞書廿六:19.「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這些經文都在表明死人復活的道理。

可惜,直到耶穌的時代,撒都該人還是不相信死人復活(參看太廿二:23.,徒廿三:8)。所以主耶穌明明告訴他們說:「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也沒念過嗎?…」眾人聽見這話,就希冀主的教訓。

當保羅把福音傳到哥林多時,當時希臘兩大哲學門派盛行,就是以彼古羅學派和斯多亞學派(徒十七:18.)以彼古羅學派屬於唯物論,不相信死人復活,他們與撒都該人有很相同的地方。斯多亞派屬於唯心論,相信人有靈魂,但死後靈魂化入宇宙之中。還有柏拉圖學說,主張人有靈魂,死後並非化入宇宙,而是個別的靈魂仍然存在,不過身體永不復活。這些思想與基督教的道理違背。事實上哥林多教會有許多信徒也身受影響,對於復活的道理認識不清,於是保羅寫這一章經文,目的就是啟發他們,使他們對復活的道理深入了解,而且堅信不疑,保羅說:「既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基督已經從死復活了,為什麼你們當中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就沒有什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什麼好信的……要是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林前十五:12.~17.)這段經文的主旨就是告訴我們,主耶穌復活是整個信仰的基礎,也是我們必須看為第一重要的事情。

在傳授復活的信息之後,保羅最後談到他自己,他說:「我在使徒中,原是最微小的,我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迫害過上帝的教會。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他所賜給我的恩典沒有落空。相反的,我比其他所有的使徒更加辛勞地的工作;其實,不是我自己在工作,而是上帝的恩典跟我一同工作。那麼,無論是我還是別的使徒,我們都這樣傳,你們也都是這樣信。」(林前十五:9~11.)

保羅說:「我今天成了何等人」,這是每一位基督徒必須思考的。試問:當你信主耶穌之後,到底成為何等人呢?你的思想、觀念、價值,生活與信仰,有什麼改變嗎?

保羅在未信主之前,是一位基督的迫害者,他自己說:「我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迫害過上帝的教會。」(林前十五:9),但是他信主之後,完全改變,反而成為領人歸主的傳道人。成為初代教會最偉大的宣教師。路加福音十九章也有記載一位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住在耶利哥城的撒該,他是一位不顧別人死活、自私、貪財的稅吏,當他遇見主耶穌,救恩臨到他的時候,他成為何等人呢?「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路十九:8)從前他是一個自私貪財,人見人罵的人,但是信主之後,他徹底悔改。不論是保羅或撒該,未信主之前可以說人見人厭,避之唯恐不及,但信主之後他們的生活充滿了美好的見證。

兄弟姊妹們,你我信主之後到底成了何等人?無可諱言,許多人表面上是基督徒,實際上是糊裡糊塗。信主之後並沒有任何改變。從前生活敗壞,如今也差不多。有些人除了敬拜的對象改變外,其餘的原封不動。

有位牧師問一位信主一年多的姊妹:「信主耶穌之後,有什麼改變嗎?」姊妹回答:「差不多啦,以前是到廟裡燒香拜拜,現在到教會作禮拜。」牧師又問:「在你信主之後,難道在生活上不覺得比以前更好嗎?」那位姊妹說:「有件事確實很好,未信主前客廳供奉神位,偶而和尚化緣,都要捐錢才肯走。信主之後,掛上耶穌的畫像,和尚不來化緣了,真好。」如果我們信主之後的好處,只像這位姊妹一般,這種信仰是何等可憐。石牌松年大學八十二名學員,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非督徒,我曾問他們:「就讀松年大學的目的是什麼?其中大部分回答1.充實知識2.交朋友3.打發時間,反正無聊嘛。」針對非基督徒,這種心態願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基督徒到教會,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交朋友,把教會團契當成俱樂部,這種信仰也未免太過敷衍了。

耶穌曾經對猶太人的官員一位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三:3),哥林多後書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所謂新造的人就是真正帶有神的形象的人(弗四:22.~24.),因此基督徒行事為人應當比從前大有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1.不再為自己而活,乃要為主而活。2.以前憑肉體認識一切,現在是憑著聖靈去觀察。3.以前與神為敵,現在與神合和好。4.從今以後使別人聽見同時也轉向歸主。如同保羅在改變之後,他說:「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9)

台語漢字聖經「若是平素作我的利益的,我為著基督已經看伊作損害,呣若按呢,我真正看萬事做損害,因為我掠識(bat)我的主耶穌作第一好。我為著伊曾(bat)損失一切,也看做糞埽(pun‵-so‵)是愛得著基督。」(腓三:7~8)

保羅說:「我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過上帝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為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

兄弟姊妹們,讓我們謙卑的在神前面,捫心自問:現在的我是舊我未死,新我未生呢?或是舊事已過,都成新的了?信主後,到底應該成為何等人呢?

※ 成為喜樂的人

有人說:「基督教是一個喜樂的宗教,基督教傳到那裡就把喜樂帶到那裡。」或許有人要問,為什麼信耶穌的人有喜樂呢?因為信耶穌的人肯認罪、悔改,心中有主可靠,信主之後成為有盼望的人,當然他有喜樂。「無罪一身輕,有主萬事足」,這句話充分流露信主之後,那種靈裡充實的體驗。

有一首詩歌歌詞如下:「我歡喜因為我屬主耶穌,我歡喜因為我屬主耶穌,哈利路亞讚美主…。」

※ 信主耶穌有何喜樂可言?

(一)得主的喜樂

使徒行傳十六:34.「他和全家,因為信了上帝都很喜樂。」為何禁卒和他全家的人因為信了上帝都很喜樂?因為得救的人當他悔改信主那一天,他的罪得到赦免,心靈得到釋放,心中有平安。嚐到了主恩的滋味,當然內心裡充滿了喜樂。那麼,又要怎樣才能得救呢?簡而言之,如同浪子回頭的比喻(路十五)

1. 醒悟:(路十五:17.)
「他醒悟過來……」
一個人如果執迷不悟,永遠沒有回頭,沒有得救的盼望,唯有醒悟的人才有得救的機會。

2. 決心:(路十五: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
。因為浪子深深體會這世界是虛空,虛幻的,所以用他的決心、行動表現出來。

3. 認罪:(路十五:21.)
浪子認罪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作你兒子,把我當雇工吧!」
向神懺悔、認罪悔改,是得救必要的途徑。

詩篇卅二:1~6「罪惡蒙赦免,過犯被寬恕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心裡沒有詭詐,不被上主定罪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哭泣,身心疲乏,上主啊,你日夜懲罰我,我筋疲力竭,像水氣在盛暑中蒸發。

於是,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我不隱瞞我的過犯,我決意向你陳明一切,你就赦免我所有的罪。因此,所有虔誠的人都要趁你可尋找時向你祈求…。」


得救的人才有喜樂,這是必然的

(二) 長進的喜樂

保羅對腓立比的信徒說:「願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一:25.)一個基督徒在得救之後,還要追求長進,那方面的長進?

1. 在真道上求長進
2. 在品德上求長進
3. 在事奉上求長進

當你看到自己在靈性上、品德上、服事上長進的時候,很自然你就會喜樂起來,所謂「喜樂的心油然而生。」

(三) 工作的喜樂

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我,乃是我揀選你們,並分派你們去結果子。」這句話顯明主耶穌揀選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去做救靈魂的工作,為祂結果子。事實上,有許多基督徒信主之後,只做禮拜卻不服事,也從來不曾領人歸主,這是不對的。

當保羅信主得救之後,就熱心為主作工(徒九:19.~20.)今天的經文也告訴我們「我比眾信徒格外勞苦」,可見他事奉主之用心,而且當他看見許多兄弟姊妹歸入主名,而且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時,他的心是何等喜樂,腓四: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為何有些基督徒沒有喜樂?因為他們不為主作工,良心虧欠,內心有責備。如此,哪有喜樂可言。希望每一位信徒都能夠嚐到為主作工的喜樂。

(四) 靠主的喜樂

保羅為了傳福音,為主忍受了許多的苦楚,甚至被關在監牢裡。他要不是靠主的話,怎能在監牢裡唱歌禱告讚美主呢?(徒十六:25.)。因此他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那麼又怎樣才算是真正的靠主呢?

1. 相信上帝是顧念人的神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祂,因為祂關心你們。」(彼前五:7)如果你真正相信神是活活的神,無所不在的神,而且是看顧你的神,你這樣確信,你才能真正依靠祂。

2. 相信上帝能為你開出一條出路
「上帝是信實的,祂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祂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林前十:13.)

3. 把你的事完全交託給祂
「要把你自己交託給上主,信靠祂,祂會幫助你。」(詩卅七:5)

當你仰望、交託時,心裡頭的重擔就卸下了,心裡是輕鬆多了,再加上仰望祂,在神的眷顧下問題得到解決,你的心必然快樂起來,所以說靠主的人有喜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