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困 境 中 展 現 信 心 與 智 慧

經文:出埃及記 二:1~10
   希伯來書 十一:23~29


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台灣中部一帶。近日豪雨又再度肆虐南投山區,許多災民在地震、豪雨的蹂躪之下,只能無語問蒼天。對於未來,他們不敢有奢想或憧憬,此刻,他們的心境是:活著真苦!,至於沒有受災的民眾呢?為了生活,他們必須忍受許多壓力,無奈和挫折,也必須忍受許多大環境所帶來的恐懼與不安。其中包括中共的恐嚇與威脅。在這種劇變不安的世代,基督徒當如何自處?

荒漠甘泉一書的作者考門夫人(Mrs.CharlesE.Cowman)曾經說過:「人生最美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麥子必須磨碎,才能作成麵包。聖香必須火燒,才能發出濃郁的香氣。泥土必須鬆耕,才能適時下種…。人生最甜蜜的歡樂,都是憂傷的果子。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艱難,然後才會去安慰別人。」她又說:「我們的一生,無時無刻不在患難和危險之中,但對於有信心的人,在他的心中卻有極大的安寧,正如聖經上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出埃及記第一章記載: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虐待,在那個時代以色列人面對的是埃及人的不友善,以及被奴役。以色列人在田野做苦工,他們感到痛苦異常。不但如此,埃及王對全國人民頒發一道命令:「希伯來新生的男嬰都必須扔到尼羅河去,只准女嬰活著。」(出一:22.)這是慘無人道的苦難。在這種極度艱難困苦的環境中,摩西的父母把最悲慘的世代扭轉成最好的世代,使以色列人在困境中蒙神拯救祝福,這是今天基督徒所當效法的,亦就是:在困境中展現信心與智慧。

一、 堅守信仰的原則

經文告訴我們:「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我們對摩西的父母所知不多,聖經只提到他的父親是利未族的人,名字叫暗蘭。母親約基別也是利未支派。在當時,利未支派並沒有特殊地位。因此,這對貧寒夫妻平日就靠替人工作維生。難能可貴的是:這個家庭(包括一個十五歲女兒米利暗,以及三歲的男孩亞倫)仍然持守祖先的宗教傳統,敬虔愛神。

史丹利(Dean Stanley)在討論以色列人寄居埃及所帶來有害的影響,有如下描述:「舊有的自由、活力,特別是祖先傳下來的宗教,已經逐漸褪逝。」也就是以色列人已經習染埃及人拜偶像的風俗。難怪約書亞在帶領以色列攻佔迦南地後,特別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事奉祂,你們要除掉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書廿四:14.)。後來上帝也透過先知以西結提醒以色列人:「那日我向他們起誓,必領他們出埃及地……我對他們說,你們個人要拋棄眼前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可因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他們卻悖逆我,不肯聽從我……不離棄埃及的偶像。」(結廿.6~8)。由此可見,長期寄居在埃及的以色列人,已經被埃及同化了。

在眾人皆被污染,同流合污的環境下,摩西的父母仍然清心自潔,忠心愛神。這對夫婦在婚姻、家庭、信仰上,一直堅守信仰的原則,敬畏上主。

想一想,在這迷信、偶像充斥、色情氾濫,向錢看的世代,眾人皆醉之下,是否仍能獨醒,是否能再舉世皆濁之時,仍能潔身自愛,忠心愛主,遵行主訓?

二、 大有信心

除了敬虔的宗教生活之外,更可貴的是,他們的信心。「生了一個兒子,他的父母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摩西出生在一個苦難的時代,因為埃及王懼怕以色列人越生越多,造成威脅,因此,頒發命令「殺死男嬰,女孩留下」這是希伯來人最淒慘的日子。因此,一般以色列人在迎接一個新生命來臨時,心裡總是充滿焦慮、恐懼、不安的。但是摩西的母親約基別在產下男嬰時,他們「並不怕。」因為他把孩子交託給神,確信神必看顧保守。

摩西的父母深知埃及王的命令是不易更改的,但是,他們確信上帝自有方法,因著信心,他們得到平安。如同詩人禱告:「我的心默默無聲,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詩六二:1)
兄弟姊妹們:信心是什麼?

※ 信心就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來十一:1)
※ 信心是當我們遭受苦難時,相信上主要我們在患難中學習忍耐與禱告的功課。
※ 信心是停止憂慮,把未來藉著禱告、祈求、感謝交託給上主。
※ 信心是不看自己與環境,只仰望全能的上主。
※ 信心是面對變幻的世界,迷失的旅程,不可知的未來,仍然相信上帝是信實的。
※ 信心是當有人用不當的言語中傷,毀謗我的時候,讓上主去伸張正義吧。
※ 信心不是口出狂言,只求心裡安慰,而是相信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困難中有一位上帝。


摩西的父母因為大有信心,不怕王令,他們相信在苦難中上帝必保守,想一想當我們面臨困境時信心又有多少呢?

三、 大有智慧

前面提過信心不是口出狂言,也不是只求心裡安慰,而是相信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不但如此。信心也不是紙上談兵,光說不練,而是要腳踏實地,按步就班去實現。當然,信心也不是守株待兔,坐享其成。而是立定志向,不怕失敗,勇往直前。

當我們看到摩西的父母持守信仰,大有信心的時候,我們也看到他們的智慧:「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V3)摩西的父母以信心將嬰兒摩西藏了三個月,後來做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瀝青和柏油,將孩子放到河裏。這不是表示他們喪失了信心,而是他們不但有信心而且更有智慧。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走什麼路,做什麼事,而不固執己見。他們夫妻兩人以智慧完成上帝的計劃。

有這麼一則故事:「在美國某村莊,有一天雷雨大作,山洪爆發,整個村落即將淹沒。村民紛紛走避,唯獨一位老先生名叫史密斯的不為所動。鄰居勸他趕快離開,老先生說:「昨晚睡覺的時候,上帝告訴我一切OK,不會有事的,何必緊張呢?」

雨愈下愈大,已淹到老先生的門階,剛好一部吉普車經過,車主邀他上車,但是史密斯先生以同樣的理由拒絕。水繼續上漲,老先生爬上屋頂,有一部救生艇發現他,要協助他脫困,但是老先生仍然用同樣的理由拒絕。水一直漲並淹及史密斯的胸部,已經快站不住腳了。一部直昇機在附近盤旋,放下救生帶要接他上機,老先生仍然以堅定的口氣回絕,最後溺死在水中。

史密斯死後,被帶到天堂與上帝見面。史密斯怒問上帝:「你不是告訴我一切OK,不會有事嗎?為什麼還讓我溺死在水裏?」上帝更生氣的對他說:「我派吉普車你不搭,派救生艇你不坐,再派直昇機去你還是固執不上,你這是咎由自取,又能如何呢?」

這則故事在當時引起非基督徒的嘲笑,也引起教會人士的爭論。在教會中,有人主張上帝不應該讓這麼有信心的失望,因為百姓嘲笑他等於嘲笑上帝。也有人主張史密斯的信仰有問題,錯不在上帝,而是史密斯自己,因為信心並不是堅持己見,而是順服上帝的安排和帶領。因為信心就是當我的理想、計劃與上帝的計劃不合時,願意順服承認祂是掌權的主,而不是自己。
今天基督徒也常常面臨這種衝突與掙扎,到底什麼樣的信心才是真正的信心呢?經上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肯定。」(來十一:1~2)

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讚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可見信心是為了實現上帝美好的旨意,不是達成自私的意念,想一想,我們的信心是什麼樣的信心?是否能像摩西的父母一樣,不只大有信心,而且大有智慧。智者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可見不敬畏耶和華的信心是徒勞無功的。

今天我們生存在危機重重的時代,摩西的父母留給我們美好的見證,就是在困境中堅守信仰原則,大有信心,大有智慧,不但本身蒙受神的喜悅和祝福,也為全以色列人民帶來希望,我們如果有更多這樣的基督徒,教會、社會、國家必能因你得福。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