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主 耶 穌 的 門 徒

經文: 路加福音 六 12~19

所謂領袖,就是一些具有善於用人,去實現自己理想的本領之人。世上的領袖,沒有一個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沒有一人能單槍匹馬地達成自己的理想。因此,他們必須羅致最有才能、學識、最有智慧的人一起打拼,他們的事業、理想才有成功的希望。世上有許多有抱負的人,往往因為用人不當,以致於使最好的理想和無數的心血都付諸流水。

主耶穌降世的目的,就是要救贖人類免於沉淪失喪。為了延續擴展這項救贖萬國萬民的工作,於是在祂工作的第一年就開始選召門徒。這些門徒都是一些最平凡的人,而這些平凡人在僅僅三年的訓練中,竟然不負祂的期望,成全祂的託付。我們不得不佩服耶穌做事的方法與能力,也不能不承認主耶穌是世上最傑出的領袖。

根據路加福音六章12、13節記載:「有一天,耶穌到山上禱告,在那裡整夜祈禱上帝,天亮的時候,祂叫門徒到祂跟前,從他們當中揀選了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耶穌從祂的門徒中揀選使徒。「門徒」的意思就是「學習的人」,他們不斷學習耶穌的功課。「使徒」的希臘原文,意思是「奉派出去的人」。特使或大使,都可使用這個字表明。因此,使徒的意思就是耶穌派到世人中間的大使。

今天,我們基督徒就是一生都在跟隨學習主耶穌的人,因此,我們就像當時的「門徒」。基督徒也可以說是基督的大使(使徒),並不只是使用口才完成任務,而是憑著生命與行為。(參巴克萊注釋)

一、 十二使徒的名單

1.  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
2.  安得烈(彼得的弟弟)。這對兄弟是約翰之子。(非施洗約翰)
3.  雅各、
4.  約翰(這對兄弟是西庇太的兒子)
5.  腓力
6.  拿但業(又名巴多羅買)
7.  馬太(原名利未)
8.  多馬
9.  小雅各(亞勒腓的兒子)
10.  達太(雅各的兒子猶大)
11.  西門(奮銳黨)
12.  猶大(加略人,出賣耶穌者)
(以上名單可以參考 太十:2~4,可三:13~19,路六:13~16)

二、 十二使徒的性格分析

1. 彼得:為人坦誠,急性,肯吃苦犧牲,注重感情,但是卻也有言而不信,背叛老師的弱點。
2. 安得烈:謹慎細心,肯付出愛心助人,不輕看小孩子的五餅二魚。
3. 雅各與約翰:性格強烈,被稱為「雷的兒子」,而且心態有些自私,想靠親情做大官。但是他們也有吃苦和犧牲的精神。
4. 腓力:富有友情,又有耐心,頭腦反應靈敏,是個追求證據的理性主義者。
5. 多馬:多疑,但是腦筋靈活,思想敏捷,講求證據。並且始終盡忠於復活的主。
6. 馬太:稅吏,但蒙拯救提拔之後,成為一個勇敢而謙卑的人。
7. 拿但業:學者型人物,熱心期待彌賽亞的降臨,是一個不懷詭詐的以色列人。
8. 小雅各:民族主義者,期待恢復大衛王朝的愛國青年。
9. 達太:懷抱恢復大衛王朝的愛國者,期待耶穌能夠成為政治的彌賽亞。
10. 奮銳黨的西門:加利利的游擊隊員,主張以革命來推翻羅馬帝國的統治。
11. 加略人猶大:跟隨耶穌的目的,就是希望耶穌能夠成為推翻羅馬帝國統治的英雄。當耶穌宣告自己必在耶路撒冷犧牲時,即出賣耶穌,結局是畏罪自殺。(參 大時代的見證人 P48~49)

從十二使徒的出身與個性,我們可以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組合。

(1) 他們是相當平凡的一群:
沒有權勢,沒有地位,也沒有多大的影響力,也沒有受過特別的教育,他們只是一群很平凡的人,但是「上帝國」的工作卻成就在這樣平凡的人手中。因此,我們也不必妄自菲薄。

(2) 奇特的組合:
彼得屬於性急型的人物,安得烈謹慎細心,雅各、約翰性格強烈(暴躁型人物)。馬太是個稅吏,被視為猶太民族的叛徒,奮銳黨的西門是屬於極端狂熱的民族主義者與叛國者,與羅馬政府勢不兩立。像馬太與西門這兩種極端類型的人,竟然能夠成為耶穌的門徒,而且和平共處,這實在是主耶穌的能力所創下的奇蹟。

三、 十二使徒的結局

當耶穌基督被釘死十字架時,我們知道,十二使徒只剩十一人,其中猶大因為出賣耶穌自殺而死,後來又提名馬提亞接替。繼續宣揚復活的福音。但是這些使徒的結局卻是十分悲壯的。

1. 彼得在羅馬傳福音,於迫害中被倒釘十字架。
2. 雅各成為初代教會第一位殉道使徒。
3. 安得烈被釘死於X型十字架上。
4. 拿但業被刀砍殉道而終。
5. 小雅各被鋸子鋸死殉教。
6. 多馬因傳道被茅刺死殉道。
7. 馬太、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馬提亞也都忠於自己的使命而壯烈殉道,只有約翰善終在以弗所。

由以上使徒的結局,我們可以看出做耶穌基督的門徒,付出的代價有多大!但是,初代教會教父特土良說:「殉教者的血成為教會的種子」他們的犧牲並沒有白費,他們建立了教會,也締造了世界史上最偉大的宗教。

從十二使徒的團契裡,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他們的個性、觀念,以及政治立場是何等不同,但卻能融洽相處。為甚麼?因為只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解決個性、觀念、立場所產生的問題。因為「愛使我們聚集作一伙」如果我們真正愛主,我們也就能夠彼此相愛。

石牌教會一九七一年設立以來,歷經三十年的歷史,我們感謝上主的帶領,也感謝許多信仰的前輩付出許多心血共同建設屬於上主的教會。

今天,在我們的兄弟姊妹當中,有許多不同的族群,有河洛人、客家人、原住民,也有外省兄姊。在個性上,也有急躁型、緩慢型,有細心的,也有粗線條的,有心直口快的,也有三緘其口的,有急驚風、也有慢郎中,在政治立場上,也有死忠的國民黨員,也有主張台獨者,也有支持新黨者,當然也有無黨無派者。不論族群、個性、觀念,立場如何,別忘了我們只有一位主耶穌基督,在基督裡,我們互為肢體,在基督裡,我們是上帝家裏的一份子,在主的愛裡,使咱聯繫在一起。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接納不同的個性、觀念與立場。互相學習,彼此接納、包容,以愛心說誠實話,彼此長進。否則,在互相對立,彼此分別的情況下,不只抵消力量,反而成為外邦人的笑柄,也讓魔鬼有機可趁。確記,我們真正愛主的話,我們也就能夠彼此相愛。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