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失 敗 中 站 起 來

亞伯拉罕.林肯,堪稱美國歷任總統最偉大的一位,他對民主的執著,對解放黑奴的努力,在歷史上永垂不朽。

他曾說:「我之所以笑,是因為若不笑便會哭」這句話讓我思索良久,也引起我探討他整個人生歷程的動機。

林肯生於一八○九年,廿二歲事業遭到嚴重的挫敗,廿三歲競選落選,廿四歲事業再度失敗,廿五歲當選立委,廿六歲愛人去世,廿七歲患神經衰弱症,廿九歲競選發言人落選,卅一歲競選美國總統提名落選,卅四歲競選眾議員落選,卅七歲再度落選,卅九歲又告落選,四六歲競選參議員落選,四七歲競選副總統落選,四九歲競選參議員落選,五一歲當選美國總統(AD一八六○年)。

從廿二歲到五一歲,林肯經歷了一連串的失敗,屢戰屢敗,難怪他說:「若不笑便會哭」。但是林肯卻能本著屢敗屢戰的精神,從失敗中站起來,這種精神毅力,是值得肯定、效法的。

誰沒有失敗過?發明大王愛迪生(一八四七~一九三一)發明的東西有一三二八種,包括電報機、留聲機、發電機、蓄電池、活動電影、電燈…。平均十一天發明一項。但是,在發明電燈時,為了燈泡裡面的燈絲曾經試驗過一千六百多種的金屬,結果都失敗了,後來用鎢絲,總算大功告成。其實愛迪生在發明的過程中,失敗是常有的事。

美國棒球的全壘打王貝比魯斯,大家都知道他總共打過七一四支全壘打,可是大家都不知道,為了七一四支全壘打,他曾被三振一三三○次之多。

聖經裡頭記載許多信仰偉人,這些聖徒難道都是天生贏家?不,他們都有過失敗的紀錄,舉幾個例子: 

挪亞 :醉酒出糗 
雅各 :曾經是個大騙子
摩西 :殺人要犯 
以利亞:逃到曠野求死 
馬可 :有過半途而廢的紀錄 
大衛王:借刀殺人 
彼得 :三次不認主 
參孫 :有過一筆放縱情慾的爛帳 
保羅 :迫害基督徒 
約拿 :逃跑的先知 
多馬 :頑固的懷疑者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之後一倒不起,我們要確信我們的神是充滿積極思想的神,我們的主是充滿成功思想的主,聖靈也是充滿得勝的靈。彼得雖然曾經失敗的很慘,但他不沉溺在失敗中,所以蒙神重用。反之,猶大卻在失敗的思想中吊死自己。大衛王和掃羅王結局不同,不是因他們失敗的多寡、輕重,而是他們面對失敗的態度不同。

上主沒有應許我們永不失敗,卻賜給我們有力量從失敗中站起來,主沒有應許我們不心裡作難,卻幫助我們心裡作難時不致失望。感謝神、神是愛,愛不但永不止息,愛也是永不失敗。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