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失 去 方 向 的 人

德國有一家規模很大的精神病院,專門收容二次大戰期間腦部受到傷害的軍人。該院院長發現,這些病人的想像力都受到嚴重的摧殘和限制。他們都以固定而死板的方式安置東西。譬如鞋子總是擺在同樣的地方,衣服總是掛在一定的位置。他們似乎已經無法對自己的生活作新的嘗試,新的安排。

如果要他們在一張白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這些病人都會把名字寫在靠邊的角落上,而不敢寫在中間,因為他們無法忍受可能會在空曠的地方迷失的恐懼。同時,住病房裡,某些病人是靠著牆壁走路的,因為牆壁能給他們一種方向感,這些都是腦部受到傷害的一些特徵。

一般人雖然不像這些可憐的病人,完全缺乏方向感,但在這茫茫的人世,卻也有不少人會依附於外在的某些東西。譬如,占卜、星相、抽籤算命等,來獲得方向感,通常做這種依附時,也就是感到人生失據的時刻。

台灣諺語:

「心思無定,抽籤算命。」

「醜查某愛照鏡,歹命人愛看命。」


在聖經中,經常以「牧人與羊」來表達神與人的關係。「牧人」象徵上主,「羊」象徵以色列人;祂的選民。詩篇二十三篇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牧人的特徵:

保護羊群,帶領羊群,並且尋找拯救失喪的羊。

羊的特徵:

1. 牠是弱者:羊雖然看起來「道貌岸然」,兩隻角似乎有點「英雄氣概」,但是牠是動物中的弱者,因此,必須牧者照顧保護。

2. 易於迷失:一般動物,都有與生俱來的方向感,如鴿子、牛、螞蟻……。唯獨羊缺乏這種本領,容易迷失,一旦迷失就不會自己認路回來(賽五十三章)。

聖經以「羊」來象徵墮落的人類,這種比喻實在相當貼切。請看一般世人有多少人不是渾渾噩噩地混日子?人們除了吃喝玩樂、追求名利富貴之外,有多少人認真地探討過人生的方向、意義與目的?人們似乎已將自己貶低為沒有靈魂的動物了。

保羅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力比書三:13~14)。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