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耶穌說:「來跟從我!」

經文:(馬太福音九:9~13)約翰福音廿:1~18

主耶穌開始傳道的第一年有許多人跟隨祂,而且成為祂的門徒。「門徒」含有學生或學徒的意思,也就是學習老師的為人和本領的人。然後在門徒當中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使徒」(Apostle)的意思就是大有權勢之人的「全權代表」。這種人被授以全權差派出去作主人要他們所作的工作,這種「全權代表」不單要有必須的裝備,並且有主人作他們工作的後盾。這種身份就像李遠哲院長代表陳水扁總統參加月底墨西哥APEC高峰會議的代表身份是類似的。

馬可福音三:14~15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你們將有趕鬼的權。』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安德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黨(奮稅黨)的西門和後來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可三:16~19)

十二使徒當中馬太(利未)算是相當特殊的一位因為他是一位稅吏,是最不受人歡迎的職務。猶太人的律法禁止收稅的人進入會堂,將稅吏與不潔淨的動物列為同類。而且稅吏不准在任何場合中作見證「強盜、殺人者與稅吏」列為同類。但是耶穌卻呼召一個人人恨惡的馬太,並且揀選他成為使徒這是新約聖經中偉大的實例之一。從馬太蒙召我們省思幾點信仰的課題。

一、人人輕視痛恨的馬太

耶穌時代當時巴勒斯坦受羅馬帝國分割;猶太地區隸屬羅馬政府加利利地區由希律安提帕王管理,革拉汎伯賽大歸腓力統治。當時羅馬政府發明一套最有效最經濟的收稅制度,也就是在某些地區實施拍賣收稅的權利。當一個人買到了某個地區收稅權之後,他就要負責繳交羅馬政府一個相互同意的數量,凡是多收的都可以留作他的佣金。這種制度顯然使它本身產生了嚴重的弊病。結果許多稅吏就藉著非法的勒索變成了富翁。

羅馬政府法定的稅金有三大類:
土地稅:各人必須將穀物的十分之一及水果與葡萄的五分之一,以現金或農產品交給政府。
所得稅:以收入的百分之一交稅。
人頭稅:男子十四~六十五歲,女子十二到六十五歲都要繳人頭稅。

這些法定稅金並不能為稅吏謀取什麼私人利益。但是除了這些稅之外,進口與出口的貨物要抽稅,在要道上旅行、過橋、趕集,到某些市鎮或港口都要付稅。運東西的牛馬運輸的車輛也要稅……。稅吏就是利用收稅中飽私曩。

馬太(利未)就是在迦百農成為一個收稅的人,也因此被猶太人視為最下濺的罪人,因為他們不僅甘心為征服者羅馬帝國服務,並且還為了貪財橫征暴斂魚肉自己的同胞,所以猶太人視稅吏與娼妓同類。

從福音書的記載我們可以發現馬太在蒙召之前,他貪愛錢財的心是非常大,在十二使徒中馬太與猶大是最愛錢的兩個。因為貪愛錢財又非法抽稅根據路加記載,他有自己的家並且在自己的家中請了許多客人,大擺筵席可見他的房子一定很大,錢財一定很多很可能是十二使徒中最有錢的一位。

二、主耶穌的呼召

耶穌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收稅的,就是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起來,跟從了他。(14)

馬太蒙主呼召似乎出於「偶然」,因為他正好「坐在稅關上」工作。而且主耶穌似乎也是偶然經過那裡,看見了他然後對他說:「來跟從我!」,就是這麼簡單呼召了他。馬太既沒有看見什麼天上的異像,也不是在禱告中讀經時得到什麼特別的感動,乃是在日常生活中聽見主耶穌一句呼召的話而己。這種經歷有些突然甚至平淡無奇。雖然如此他的經歷與那些有奇妙經歷的人,是同樣的清楚,也是有同樣的大能與權柄。

按人的思想,耶穌是一位那麼傑出的宗教領袖。祂所揀選的門徒一定是生活敬虔,道德行為高人一等的人才是。可是耶穌偏偏揀選一個令人痛恨的稅吏為門徒。這種作法實為不智難怪「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跟壞人(罪人)和稅棍一起吃飯,就責問他的門徒;祂為什麼跟稅吏和壞人一起吃飯呢?」由此可見耶穌呼召馬太不但遭來非議,而且也使得耶穌的名譽受損。但是,正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看見主耶穌的愛是何等偉大。馬太在猶太人的社會中,早已被定罪被嫌棄隔離,但是主耶穌不但不棄絕他,反而呼召他叫他作祂的門徒,這是多麼難測的大愛啊!

三、馬太的決志

有些人或許疑惑為什麼馬太(利未),聽到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起來跟從了他,為什麼?顯然他己厭倦了收稅的生涯,而且深深領悟到金錢並不能滿足他的內心。我們相信由於心靈的空虛,他曾多次隨著眾人前往聆聽主耶穌的講道,主的道開啟他的心眼,使他相信這位拿撒勒人耶穌,就是舊約聖經所應許的彌賽亞,因此,當他聽到主耶穌的呼召時,立刻欣然接受沒有推辭,沒有拖延,立刻起來跟隨主耶穌。

路加福音五:28~29「利未起來,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舉行盛大的宴會,許多稅棍和其他的人都來參加這宴會。」

由此可見利未因為主的呼召,因為跟從了耶穌而「大擺筵席」其心情之喜樂是何等熱切。這場盛大的宴會除了向主耶穌表達內心的感恩之外,同時也邀請朋友同享來分享他的喜樂,見證自己的改變並且引領人來認識主耶穌。這種場面令人感動。

幾年前有位慕道友在復活節受洗歸入主名,那一天他特別高興在餐廳擺了幾桌筵席,邀請親友、會友一起參加,那種喜樂之情溢於言表,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受洗的宴會,印象非常深刻。

當馬太聽到主耶穌呼召他「來跟從我!」他立刻起來,撇下所有的,從錢財的網羅中突破而出,而且一次決定永不更改令人感佩。

四、捨棄與穫得

耶穌所選召的十二門徒,他們是一群微不足道的小市民(徒四:13)他們既不是祭司、經學教師,也沒有聲譽、地位、權勢,但是,主耶穌揀選了他們,目的就是為了彰顯神的大能。就如保羅所說:「上帝所選召的,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選了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林前一:26~31)在十二門徒當中。彼得安德烈、約翰、雅各、這兩對兄弟原來是漁夫,當他們放下捕魚的工具之後,隨時可以「重操舊業」繼續當漁夫。但是,馬太則不同當他決定跟隨主耶穌時,也就是放棄了可觀的收入舒適的生活。所以有人說十二門徒當中「犧牲」最大捨棄最多的是馬太。

馬太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在得失之間我們做一個比較:

他失去一份可觀的收入,但是找到了人生的尊榮。
他失去了一份舒適的職業,但找到了一個人生目標。
他失去舒適的生活,但得到內心的平安。
他離開收稅的桌子,但從桌子上他拿走一件東西,就是他的筆他用這支筆,寫成了第一本耶穌的生平教訓就是馬太福音,這本福音書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讀本之一永遠被紀念。
他放棄作羅馬官員的榮華富貴,卻得到成為耶穌的門徒的機會。
馬太如果沒有跟隨耶穌他將一生為人所厭惡、唾棄,過著孤獨的生活。但是,當他接受呼召後奇怪的事發生了,他成了一個新造的人。
馬太離開稅吏桌子的那一天,他放棄了許多物質上的東西,但在屬靈方面,他繼承了豐富無比的大財富。其價值無可比擬。

相傳馬太跟隨主耶穌之後,在猶太人地區傳道十五年之久,後來更遠到非洲傳道,由此可見接受上主呼召而順服的人,上帝必將意想不到的恩典,祝福大大加給他這種恩典是天上的福份,也是無價之寶。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