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列印 <<- - 按此開始列印
 

百 萬 富 翁 與 清 潔 婦

曾有一位百萬富翁的辦公室,設在第一個國家銀行大廈的二樓。當他要上二樓時,他會乘坐電梯;下樓時,則利用樓梯。

他是個傲慢的人,過去曾經貧窮,後來百手興家;是個自立更生的人,也為自己的成功感到驕傲。

他每月按時繳房租,但對於那些管理升降機、高吊在行人道上擦窗戶、把煤炭鏟到火爐去燒熱水的人,根本不屑一顧。在過聖誕節的時候,也不會給他們一隻火雞,或一點小費。

大廈裡有一位打掃樓梯和大廳的窮婦人,他常從她身邊經過,卻直到最近才看見她的存在。他的頭向來抬得甚高,心裡想的盡是怎樣賺更多錢。

有一天他從辦公出來,要走下樓梯。清潔婦正站在在樓梯中央,因為她是從最上面開始檢查樓梯是否乾淨。在最上面的一級階梯有一處潮濕,且沾了肥皂水的地方,放著一大塊肥皂,百萬富翁正巧踩在上面。

富翁踩在肥皂上的腳向東方日出的方向滑過去,另一隻腳則快速向日落的方向滑過去。後來他跌坐在樓梯的最上一級,卻沒有停在那裡,他開始往下滑,但滑下的方式卻非他所預料,每下滑一級,樓梯便發出如同打鼓般的一聲悶響。

清潔婦有禮貌地站在一旁,任他往下滑。

最後他由底層站起來,自付是否應當走回大廈辦公室,要求開除這名清潔婦;但他想到一旦把要求開除她的理由說出,必會在其他使用這大夏的人中間傳為笑談。於是她沒有說話。

但從那天起,他開始注意那位清潔婦,帶著慎重的態度走過她身旁。

沒有人高貴或威嚴到一個地步,可以忽略週遭其他人。因為一位卑微的清潔婦,和一塊普通的肥皂,就能令人一位大人物的心思立即脫離他事業上的煩惱。

所以,不要把自己看得高過神兒女中最卑微的一位。否則你也可能從驕傲之處往下墬,帶著疼痛與瘀傷離去;更因懷疑那清潔婦站在肥皂水中間露出笑容而感到難堪。也或許她當天會因為你跌倒的滑稽樣子而過得更愉快。

這是個缺少歡笑的時代,那令清潔婦臉上露出笑容的人有福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

 

 

 
 

關閉視窗